关于平武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的说明

2020-04-30 16:03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应急局职能简介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和指导辖区各地、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

2.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平武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

3.负责组织、指导平武县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牵头组织编制综合应急防灾减灾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负责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并落实,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县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应急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全县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负责组织较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协助处置特别重大、重大灾害应急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全县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提请衔接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规定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依法依规统筹指导各地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8.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相关规定负责消防工作,组织和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负责县行政区内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承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

10.负责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和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中央、省、市下拨及县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承担县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级有关部门和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协助国家应急部、省应急管理厅、市应急局做好中央、省属、市属在平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承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责任。

14.负责地震灾害防御工作,承担防震减灾相关工作职责。

15.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6.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17.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8.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和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9.承担县政府公布保留且未纳入县行政审批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的相关行政权力事项
    2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21.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2.职能转变。加强、优化、统筹全县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全县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23.有关职责分工。

一是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的职责分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县应急局承担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县应急局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县级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承担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二是在自然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县应急局负责牵头组织编制全县综合应急防灾减灾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承担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并落实。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指导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救灾;组织、协调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全县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工作,负责组织较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编制全县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负责地震灾害防御工作,负责震情跟踪及震情会商的组织、趋势意见的审核工作,负责地震监测体系规划和建设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气象局等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发布森林和草原火险信息。组织开展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预警,承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三是在救灾物资储备方面的职责分工。县应急局负责提出县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县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二)应急局2020年重点工作

    县应急局2020年度工作要统筹防灾减灾救灾一体推进,坚持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破解为抓手,以严格管理为保证,以创新方法为手段,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集中力量,盯紧目标,统筹落实,重点完成以下十大工作任务:

    (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机关管理“四化”能力,做到运行管理严格化、工作推动落实化、机关环境和谐化、政治生态清廉化,着力打造全县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二)提高安全生产治理水平,稳控生产安全事故三项指标,争取同比稳定并有所下降;坚决防止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持全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

    (三)积极推进全县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县、乡、村(社区)三级工作体制贯通完善,指挥、预案、队伍、装备物资和监测预警五大应急工作体系总体建成,管控制度不断完善,应急工作体系化运行顺畅有序。

    (四)应急救援常态化准备更加充分,保证应对突发事件科学、快速、高效、有序。

    (五)精准执法工作创新开展,执法监察体制创新完善,推行清单制执法,执法成效同比稳定并争取上升。

    (六)提升救灾能力,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灾情核报及时准确,救灾款物保障有力,防灾减灾项目建设运维到位,对上争取工作不低于同比水平。防震减灾工作系统化开展。

    (七)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明责卡制度等创新工作,提高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

    (八)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有成效,明确全县工作方案,争取省、市、县项目资金支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九)强化研判评估,开展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重大且突出风险隐患的专项整治。

    (十)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措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争取行政审批、处罚、办证“零投诉”。

二、部门概况

应急局下属单位4个,其中地震台网监测中心、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应急事务服务中心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防灾减灾技术服务中心为事业单位。

下属单位无独立预算。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应急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439.87万元,较去年年初收支预算总数增长19.57万元,增长4.6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用于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应急局2020年收入预算439.87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长19.57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用于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增加。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39.87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安排支出预算439.87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长19.57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用于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341.67万元,占77.68%;项目支出98.20万元,占22.32%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应急局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39.87万元,相应安排支出439.87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4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2.50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应急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地震监测、生活救助等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341.67万元,是用于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98.2万元,是用于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2.58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为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等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6.29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为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等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7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支持残疾人事业支出。

(四)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2.3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以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24.44万元,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六)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300.5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支出(款)安全监管(项)2020年预算数为1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完成安全监管等工作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八)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监测(项)2020年预算数为1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完成地震监测等工作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九)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预测预报(项)2020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完成地震预测预报等工作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十)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防震减灾信息管理(项)2020年预算数为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完成防震减灾信息管理等工作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十一)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地方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完成防震减灾信息管理等工作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应急局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应急局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应急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6.53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13万元,增长2.49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办公费因人员变动有所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应急局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应急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2160.68万元。共有车辆3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因公车改革划转至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辆(暂未完成划转程序)。单位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应急局10万元以上项目:“应急管理员津贴项目、25各个乡镇‘灾情快速上报处理系统’灾情PDA设备运行维护费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了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预算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平武县应急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pdf

          2.平武县应急局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表.pdf

          3.平武县应急局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总表.pdf

          4.平武县应急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pdf

          5.平武县应急局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pdf

          6.平武县应急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pdf

          7.平武县应急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pdf

          8.平武县应急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pdf

          9.平武县应急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pdf

          10.平武县应急局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pdf

          11.平武县应急局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pdf

          12.平武县应急局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