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
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0-04-30 15:59文章来源: 政府办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职能简介

1.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承担《政府工作报告》和县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文稿、县政府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办理市委、市政府及市级各部门、其他县(市、区)来文来电。指导全县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2.研究县政府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3.承担县政府重要会议、调研的筹备、组织、会务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4.承担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及交办事项的催办、督办、报告; 承 担县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指示及交办事项的催办、督办、报告。

5.根据县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部门间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县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6.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负责12345市长公开电话值守和办理工作;指导、督促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部门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7.承担县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指导县政府部门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8.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县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9.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务服务管理、政务公开协调、行政效能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拟订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乡镇、县级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10.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指导乡镇和县级部门网站规范化建设;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全县政府网站建设与发展、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督查问责。

11.负责全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公共资源交易规则,负责全县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工作。

12.负责对全县中介服务的监督,督促中介服务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规范中介机构执业行为,负责中介服务信用评价,建立健全中介服务机构退出机制。负责全县中介服务市场的建设与管理。

13.承担全县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制定相关制度、办法并组织实施;在县政府管理节能工作部门指导下,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14.指导全县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5.职能转变。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

16.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重点工作

1.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充分发挥以文辅政作用。一是深入基层调研,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围绕重点工作,提供特色亮点信息;三是加强政务督查,确保工作高效运转;四是强化政务保障,不断增强服务能力; 五是健全办文机制,提高以文辅政水平;六是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府网络健康运行。

2.规范管理,开拓进取,切实履行为民服务职责。一是全力打好脱贫战役;二是积极主动服务群众; 三是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3.改进作风,提升素质,大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一是压实党建责任,切实履行从严治党职责;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狠抓思想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干部队伍素养。

二、部门概况

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属于一级预算单位,行政单位1个(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归口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1个(平武县政务网络工作中心);下属单位2,其中副科级事业单位2个(平武县人民政府总值班室、平武县政务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收支总预算972.12万元,较去年年初收支预算总数增长27.27万元,增长2.8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人员新增、工资调整,及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费用的完善,2020年财政拨款工资福利支出及财政拨款住房公积金费用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收入预算972.12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长27.2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972.12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安排支出预算972.12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长27.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3.92万元,占84.75%;项目支出148.2万元,占15.25%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72.12万元,相应安排支出972.12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1.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20

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12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基本支出823.92万元,是用于保障平武县人民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148.20万元,是用于保障平武县人民政府机关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642.1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

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活动(项)2020年预算数为8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府工作高效运转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2020年预算数为24万元,主要用于主动服务群众,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0.2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中心政府办公大楼所有入驻单

位电子政务外网正常运行及网络问政平台服务器、数据库的维修(护)。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74.82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为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等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7.41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为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等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96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为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残保金等支出。

(八)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28.4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人员医疗保险项目等支出。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56.12万元,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83.32万元,比2019年预算下降3.62万元,下降1.2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机关厉行节约。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固定资产总额411.46万元。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10万元以上项目:政府日常工作开展经费、政务网运行维护经费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了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预算绩效情况说明详见附表12)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pdf.pdf
2.《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表》.pdf.pdf
3.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总表》(功能分类科目).pdf.pdf
4.《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pdf.pdf
5.《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pdf
6.《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pdf.pdf
7.《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pdf
8.《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pdf
9.《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pdf
10.《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pdf.pdf
11.《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pdf
12.《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申报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