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6-05-09 21:27文章来源: 本站编辑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人事人才、就业和社会保险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2拟定全县人事人才、就业和社会保险的规章、政策,制定相应的标准、管理规则、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依法行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监督检查职权。

3制定促进全县劳动就业的基本政策和措施,规范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发展,建立健全促进就业、自主创业服务体系;制定企业失业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实施再就业工程;制定区域被征地劳动力开发就业的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4贯彻实施调整劳动关系的法律、法规,实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的规范规则;监督检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规规章的贯彻执行情况,依法行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权,查处用人单位违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规章行为;监督检查企业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制度、女工和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等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

5贯彻实施劳动争议处理的政策,规范并实施劳动争议的调解和仲裁工作,负责劳动合同鉴证工作,依法调整劳动关系。

6综合管理全县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人技术考核工作和就业培训工作。贯彻执行国家颁布的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劳动技能培训、再就业培训和农村征地劳动力培训的规划及政策;制定并监督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劳动预备制度和职业技能鉴定制度;综合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和表彰工作。

7组织实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社会保险的基本政策和标准;制定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征地人员养保和医疗保险、企事业单位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政策及公务员医疗补助办法并组织实施;审核、审批各类用人单位职工退休待遇;组织实施劳动能力鉴定、工伤认定。

8制定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管理运营的政策并组织实施,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实施行政监督。

(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

1、劳动争议仲裁和农民工维权工

组织实施好“两网化”建设,从源头上杜绝各种劳资纠纷的出现。认真开展清理整顿劳动用工、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着力解决突出侵权问题。

2、社会保险工作

狠抓扩面征缴,确保各项保险统筹平稳运行。改进征缴方式,坚持“五险合一”为主体的征收方式,强化用人单位缴费基数申报审核,为参保单位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务。加大社保欠费清缴力度,确保基金应收尽收。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做好年度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待工作,社会化发放率继续保持100%。切实做好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严格退休审核,提高养老金资格认证率,完善养老金防冒领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工伤保险条例》,做好工伤保险预防和康复工作,加强与定点医疗机构合作,严格规范管理。

3、就业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政策,多渠道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网上招聘和见习对接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深入开展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培训,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农村志愿者计划,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加强与本地企业的接触,了解需求的人才层次,建立企业需求台账,搭建就业平台,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二是深入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名制管理,加强农民工综合服务,重点做好就业服务和信息引导。三是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实名制就业服务,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4、信息化建设工作

一是“金保工程”二期建设工作,结合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统一业务经办流程。完成数据清理工作,提高业务数据质量,实现“业务财务一致、财务银行一致、系统纸质一致”三一致。加大不同险种间数据对比分析工作。二是就业和劳动保障基层平台的信息化建设,完成市目督办下达今年248个村社保信息共享的目标任务。

5、社保卡发放工作

严格按照省、市社保卡发行任务的要求,确保完成社保卡发行任务。

6、人事工作

全面落实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凡进必考”工作机制,严肃纪律,完善制度,确保各类人事招考工作安全有序;扎实推进继续教育工作,大力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培训效果;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加强合同管理,建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系统,创新手段落实实名制管理;切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调资晋级晋档工作,做好人事代理和大学生档案管理工作,增强大学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对人事代理业务的认识,进一步扩大人事代理和档案管理的服务范围;积极探索,完善人才信息平台。                                        

二、部门概况

平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属于一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5年平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收入预算总额为511.8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11.82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11.8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4.8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平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县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平武县人社局机关、下属社保局、就业局、人才中心、退管中心、城乡居保中心、信息中心、劳动监察大队等参公、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平武县人社局机关、下属社保局、就业局、人才中心、退管中心、城乡居保中心、信息中心、劳动监察大队等参公、事业单位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社会保险经办业务的开展,主要是养老、医疗、工伤生育等险种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经费、专用网络金保工程的通信费用以及全县社保卡发放支出;企业关闭破产补助,主要是代发原平驿铁厂职工生活补助;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工作费用和城乡居保专用光纤支出;促进就业工作的开展、公益性岗位的开发、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以及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工作支出;劳动争议仲裁和农民工维权工作、劳动保障“两网化”建设支出。

(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平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pdf

  平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