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武县南坝镇人民政府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6-05-09 21:36文章来源: 本站编辑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基本职能

(一)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二)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三)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四)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五)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

(六)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七)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八)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九)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以优化产业结构为抓手,促进镇域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现代农业方面。将在“5.12”地震灾后重建以来历年打下的坚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区位环境优势,加大特色种养殖业的发展力度,培养一批拳头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根基,并逐渐向“信息化农业”、“订单式农业”过渡;同时抓好核桃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通过选优改良和引进先进品种促进增产增收;要争取项目,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以多种思路促发展,多种手段促增收,最终实现农业产业大发展。

二是旅游经济方面。将以现阶段场镇基础设施等优势条件作为基层,按照既定的规划设计,进一步挖机旅游资源,完善和打造部分景点,制定科学合理的旅游线路;引导小吃街走向成熟,形成规模;花大力气完善旅游服务设施,特别是加强绵阳市交投公司自驾游营地的协调工作。多渠道、多举措推进南坝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工业经济方面。保持并增加南坝工业集中区作为平武县重要的工业基地的独特优势,加强园区协调服务工作,以此为平台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二)以民生事业为重心,抓好灾后恢复建设工作

一是农房重建工作。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社会互助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帮扶队的作用,加快暴雨洪涝灾后农房重建和维修加固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暴雨灾后农房重建和维修加固。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6.19”系列工作导致全镇道路、堤防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地震灾害频繁发生。我们将加强同各职能部门的对接,加快建设项目的落地开工建设,尽早完成灾毁基础设施的恢复建设工作。同时加快全镇“一事一议”项目的推进实施。

(三)以稳定发展为立足,促进社会环境明显改善

一是平心静气化解遗留问题。通过近年来党委一班人的不断努力和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南坝镇许多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的得到了有效的化解,全镇的社会风气有力明显的改善和加强,但是仍然有部分问题未得到妥善的解决,因此,需要进一步梳理每个案件的来龙去脉,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以事实为依据,以政策为准绳灵活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创新管理建立稳定工作长效机制。为了维护安定团结的大环境,我们要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不断学习外界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切实有效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形成严谨的规章制度,不断改善我镇稳定工作的形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以党建工作为根本,夯实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弘扬伟大的抗争救灾精神,以感恩教育为主线,激励党员干部强化发展意识,学习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创新载体,加强新时期社会公德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强化舆论引导,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全力营造积极正面的良好舆论环境。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不断加强基础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干部作风整顿,打造一支团结战斗的干部队伍,充分展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践行“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开展好“挂、包、帮”活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三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深入开展党纪国法、廉洁自律教育。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案件,为南坝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政治环境。

二、部门概况

南坝镇人民政府属一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5年南坝镇收入预算总额为706.1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706.1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706.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4.9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0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4.8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2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4.20万元,农林水支出344.91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南坝镇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南坝镇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南坝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人大代表工作经费,涉农补贴兑现及资金监管工作,以及城乡社区事务等专项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日常运转安排的支出。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涉农补贴兑现及资金监管工作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主要用于:镇文化站,广播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五)城乡社区支出,主要用城乡环境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和公共设施运行维护。

(六)农林水支出,农业事业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村级政权运行办公费,村社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生活补助。

   平武县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pdf

   平武县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