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武县响岩镇人民政府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6-05-11 15:26文章来源: 本站编辑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一是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层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的自治能力。二是促进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三是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四是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乡村规划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五是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企业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二)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

1.全力开展精准扶贫,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一是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完成同心村整村脱贫,完成减贫人口88户235人。二是按照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确保各项政策精准到户、精确到人,更好的引导群众自力更生加快发展脱贫;三是加快实施道路交通、产业发展等扶贫项目,强化金融支持扶贫开发力度。四是实施农业科技扶贫,在4个村开展玉米高产地创建活动。

2.长远谋划旅游产业发展,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一是坚持走“旅游兴镇”战略,加大旅游优势资源宣传,吸引实力企业投资。二是紧紧围绕九环沿线、武引库区等优势,支持库区周边发展乡村农家乐、观光农业发展。三是加强招商引资,先行启动有知名度的旅游资源打造。四是推动旅游发展要件建设,争取市、县两级重视武引库区旅游发展,早日实施武引旅游发展规划;协调“3.29”项目清水大桥建设和道路配套改线工程,力争启动17公里响厚路提升建设,为响岩旅游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3.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和电子商务发展,服务工业企业平稳运行

一是大力支持发展“两果”产业。二是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力争发展2家农村示范电商和培养一批农村电商人才。三是加强工业服务,保持工业企业平稳发展。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发展硬环境

一是多渠道整合资金实施交通大会战,突破“四大瓶颈”主要制约因素。二是争取秦巴山项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移民后扶项目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三是争取场镇和大田规划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入,拉动经济增长,改善发展硬环境。

5.推进民生保障,夯实和谐稳定社会基础

一是加强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等惠民政策;扎实开展临时困难救助、医疗救助等工作,扎实开展城乡低保、五保、优抚安置、残疾人、老龄、慈善等工作。二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切实帮助学校解决管理和发展中的问题,特别是抓好对幼儿园的管理,帮助完成规范化建设。抓好公共卫生服务,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大力整治食品卫生。坚持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面落实计生家庭奖扶、优先优待照顾等民生政策,切实加大违法生育查处力度,按政策做好“二孩”生育服务。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力求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扎实开展应急演练,提高政府应急处置能力和群众自救能力。四是加大社区服务建设,使用好社区服务大厅、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老年服务中心更好的服务群众;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活动服务群众。五是重视移民和后续发展,全面做好武引迎检验收工作。

6.推进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家园

一是把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建设、村镇建设、生产生活中去,切实保护好响岩的青山、绿水、蓝天生态环境。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公益林管护,推广节能技术应用。二是在全镇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三是借助镇综合文化站、社区阵地、农村基层阵地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努力把响岩镇建成生态文明之镇。四是加大宣传,建设“活力响岩”,提升响岩的知名度。

7.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法治政府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坚决反对“四风”,进一步规范公务活动,严禁铺张浪费。大兴廉洁自律之风,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着力提高行政效能,提高群众对政府行政的满意度。抓好村社区“两委”的培训工作,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的观念,严禁政令不畅、执行不力;抓好村社区财务管理,严格审核村社区办公经费使用。二是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依法理政,坚持依法治政,坚持依法明政,强化政府服务职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全面履行服务职能,把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解决民生问题和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着力改善服务方式,努力为全镇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

二、部门概况

平武县响岩镇人民政府属于一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6年响岩镇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额为614.4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614.43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614.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2.96万元,文化教育与传媒支出15.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9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万元,农林水支出293.3万元。

截止2015年12月末响岩镇人民政府固定资产总额182.5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响岩镇人民政府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各项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557.49万元,是用于保障政府机关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56.94万元,是用于保障政府机关等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包括人大代表工作经费,涉农补贴兑现及资金监管工作,以及城乡社区事务等专项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2.9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人大代表视察、涉农补贴兑现及资金监管、政法、综治、信访、维稳、乡镇网络运行、协税护税等专项业务工作支出。

(二)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25万元,主要用于:镇文化站,广播站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9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离退休人员支出(由于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尚未正式实施,退休人员经费暂由我单位管理发放)、各类抚恤、退役安置、农村籍退役老士兵的生活补助。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五)城乡社区支出6万元,主要用城乡环境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和公共设施运行维护。

(六)农林水支出293.3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村级政权运行办公费,村社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生活补助。


 

    平武县响岩镇人民政府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pdf

    平武县响岩镇人民政府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按功能分类).pdf

    平武县响岩镇人民政府2016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按经济分类).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