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武县水观乡人民政府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6-05-26 16:33文章来源: 本站编辑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是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层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的自治能力。

二是促进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三是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是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乡村规划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五是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企业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结合水观实际,2016年,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经济发展为核心,强化集乡建设管理,加快民生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为建设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一)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全乡各级干部要大力提倡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的风气,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探索“请进来和走出去”与课题调研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方式;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结合乡域实际,着力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科技实验示范和推广力度,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确保全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积极发展核桃产业,认真做好核桃补植补造工作,巩固核桃种植成果。积极争取林产业项目,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重点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着力推进壮大四大片区产业。

引导发展劳务产业。要以培育新型农民为重点,不断强化村级的服务功能。继续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增强农民的致富本领。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明确招商目标,细化招商措施,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做好科教文卫、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等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加大项目跟踪问效力度。

(四)竭力关注改善民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继续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继续抓好粮食直补、能繁母猪保险及良种、化肥和农机具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认真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

逐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五保供养政策和农村受灾群众救助制度,落实好军烈属和伤残、病退伍军人等优抚政策,切实关心和支持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确保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五)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免费政策,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加大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强化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不断加强农村医疗、防预、保健三级网络建设,巩固实施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制度,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禁毒防艾”工作。做好重大疫病的防控工作,预防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制和行政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保障能力和监管队伍“三项建设”,切实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携手共创和谐水观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案件,努力提高刑事破案率,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健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灾害处置能力和群众避灾自救能力。继续坚持党政领导带头定期接访、领导包案处理等制度,加大社会热难问题的排查调处力度,规范信访秩序,畅通信访渠道,最大限度地避免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现象发生。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妥善处理好民族矛盾纠纷,促进各民族团结、稳定和共同发展。

二、部门概况

平武县水观乡人民政府属于一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6年平武县水观乡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额为254.4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54.48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54.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2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6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6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3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万元,农林水支出130.56万元。

截止2015年12月末固定资产总额20.31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平武县水观乡人民政府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基本支出227.64万元,是用于保障政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26.84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工作经费,涉农补贴兑现及资金监管工作,以及城乡社区事务等专项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经费支出、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管理支出、涉农补贴兑现及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经费。

(二)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63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在文化、体育、广播影视等方面的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6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离退休人员支出(由于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尚未正式实施,退休人员经费暂由我单位管理发放)。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3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五)城乡社区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六)农林水支出130.5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府下属事业单位及村级组织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生活补助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平武县水观乡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pdf

             平武县水观乡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按功能分类).pdf

             平武县水观乡2016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按经济分类).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