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4-02-08 11:37文章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 打印

2月1日

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

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从会上获悉

2023年四川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再上台阶

达18.35万亿元

同比增长15.1%

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相关图片」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期间,四川以实施‘1+6’重大专项改革为牵引,在交通、环保、旅游、民航等领域深化重组整合,先后组建了蜀道集团、省生态环保集团、安逸酒店集团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有力支撑了全省重大战略实施。”发布会上,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铁路机场办主任张勇介绍,一批长期制约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连续两年获评A级。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四川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谋划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出台实施方案,进行系统部署。

围绕“四新”打造新国企

聚焦三个方面改革任务

“新一轮改革主要是着力解决国有企业核心功能不强、资产收益率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打造一批发展方式新、公司治理新、经营机制新、布局结构新的现代新国企。”张勇表示,围绕这“四新”来塑造和打造现在的新国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改革任务。”

功能性改革任务。在产业引领上,要围绕全省“六大优势产业”,继续加大国有资本布局,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交通等3个未来产业。

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在公司治理上,要进一步完善企业董事会治理机制,加强外部董事履职能力建设,真正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

“一企一策”改革任务。按照“强党建、补短板、壮筋骨”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19户省属企业进行了逐一研究分析,按照分类改革、“一企一策”要求,将企业划分为投资运营、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现代服务四个大类,分类分户、逐一明确新一轮改革的主攻方向,既突出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最迫切最现实问题,又贯彻落实中央对新一轮改革的部署要求,真正做到两句话“规定动作有创新,自选动作有个性”。

新一轮三年改革方案即将发布 

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四川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国有企业发展动能持续释放,企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全省地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位列全国第5、第7、第3,创历史新高;2024年,四川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不断纵深推进企业改革,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

据介绍,今年重点发力的八个方面工作具体包括:

●强化提质增效稳增长,全力稳生产、稳经营、稳市场,狠抓项目建设,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一批重大改革成果,确保年底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目前,四川新一轮三年改革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和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将于近期发布。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加快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实施国有企业六大优势产业提升行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行动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全覆盖行动“三大行动”,提升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支撑力。

●强化国资监管和服务,持续转变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提升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高效化的监管水平,积极主动服务企业所需,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建立完善覆盖企业战略、投融资、合规管理、安全生产等各领域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增强战略支撑托底功能,强化对民生保障等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互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为抓手 

四川加强国资监管

如何监管好、守护好、发展好人民的共同财富,是各级国资监管机构的重大使命和责任。据介绍,四川省国资委以“三化”(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为抓手,不断改进和优化监管方式和手段,立足“五个聚焦”、创新“六大体系”、把握“四个推进”,形成了具有四川监管特色的鲜明做法和举措。

发挥专业化监管优势,提升国资监管针对性精准性。据介绍,四川牢牢把握省国资委直属特设机构的“特”性,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聚焦优化投向管理、强化财务监督、鲜明考评激励等5个方面持续用力,构建起具有出资人特色的专责专业监管体系。

创新体系化监管模式,提升国资监管的系统性和协同性。立足构建“三位一体”监督格局,围绕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持续完善穿透式监测预警、数智化在线监管、出资人责任追究等“六大体系”,形成具有出资人特色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模式。

夯实法治化监管根基,提升国资监管规范性有效性。坚持管资本与管党建相结合,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和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履行社会责任一体推进,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

下一步,四川将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在监管中服务好企业改革发展,在服务中提升监管效能,持续开展“真情服务、助企发展”活动,进一步改进优化监管方式和手段,紧盯“三重一大”、项目投资、融资担保等重点领域,加快建立完善出资人监督、企业内部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国资监管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高效化水平,切实守护好国有资产的安全。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