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3-04-08 11:19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4月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自2020年4月起,四川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所取得的成效。

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相关图片」

连续两年考评“优秀”

四川安全生产水平持续提高

2020年,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同年4月,四川省安委会印发了《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四川实际,新增工贸行业、特种设备、农村安全3个专项,形成四川“2+12”整治体系,安排部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三年来,全省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2022年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832起、死亡828人,与2019年相比减少482起、507人,分别下降36.7%、38%,其中发生较大事故18起、死亡68人,与2019年相比减少17起、55人,分别下降48.6%、44.7%。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国务院安委会考评为“优秀”等级。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派出检查组40万余个,检查单位214万余家,排查整治隐患241万余项,累计整改率94.5%,责令停产整顿8741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806家,关闭取缔649家,约谈警示33122家,联合惩戒1283家,移送司法机关412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持续提高。

防范安全风险

累计排查各类隐患241.64余万项

据介绍,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过程中,四川持续探索建立双重预防机制,扎实开展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省安办瞄准危化、煤矿、非煤矿山等高危重点领域,汇集应用现有的18个涉安信息系统,搭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平台,每日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实时报警处置、预警信息发布、管控措施跟踪落实,累计研判较大风险254条,预警规避重大风险61次。

此外,着力推动问题隐患动态“清零”。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载体,构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直报系统,建立重大隐患填报制度,三年行动期间累计排查各类隐患241.64余万项,其中重大隐患410项,实时调度重大隐患整改,每月通报整改进度,强力推动问题隐患“清零”。

积累行动成果

为安全生产工作贡献四川经验

在三年行动有序实施的同时,一批四川特色的制度成果也逐渐形成。例如,出台了全国唯一一部专门针对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四川省公共消防设施条例》,制定印发了《四川省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四川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

此外,在执法层面,四川省综合执法改革、典型执法案例报送、“互联网+执法”系统推广应用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开展量化考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贡献四川经验。

各个市州也在贯彻落实三年行动的过程中,积累了一批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如:成都市加快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智慧蓉城运行管理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实现安全风险精准有效管控;攀枝花市在非煤矿山尾矿库方面加强应用“清单信息化管理”手段,并推广应用在危险化学品管理领域;自贡市部署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行动,通过有奖举报的形式,鼓励发动全民参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文章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