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三级防汛应急响应!昨夜今晨,绵阳多地普降暴雨!一地特大暴雨:365毫米!

2022-07-13 15:45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7月12日夜间开始,绵阳境内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最大降雨主要集中在绵阳境内西部沿龙门山一带、安州西部、北川东部和北部、平武南部、江油北部普降暴雨和大暴雨,其中安州区高川乡降特大暴雨,累计降雨365毫米。

绵阳雨情通报

7月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我市沿龙门山一带出现了强降雨过程,安州西部、北川东部和北部、平武南部、江油北部普降暴雨和大暴雨,安州的高川乡降了特大暴雨(365毫米)。本次降雨范围广,强度大。

◆最大1小时降水量100.2毫米,7月13日2时至3时,出现在安州区高川天池;

◆最大3小时降水量183.1毫米,7月13日2时至5时,出现在安州区高川甘沟;

◆最大6小时降水量296.2毫米,7月12日22时至13日4时,出现在安州区高川;

◆最大12小时降水量364.8毫米,7月12日20时至13日8时,出现在安州区高川。

                             

                                                   (安州区高川乡)


7月12日8时至13日8时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的站点有17个,100~200毫米的有44个,50~100毫米的有32个。

雨量较大的有:

◆安州的高川乡365毫米、高川甘沟358毫米、高川天池309毫米、高川泉水252毫米、高川村243毫米;

◆北川的漩坪清洁245毫米、禹里234毫米、地震遗址231毫米、唐家山堰塞湖225毫米、漩坪石龙224毫米、曲山任家坪223毫米、桂溪211毫米、曲山石椅209毫米、漩坪209毫米;

◆平武的平溪224毫米、平通218毫米、石坎215毫米;

◆江油的枫顺165毫米。

预计今天白天我市北部和中部有小到中雨,其中江油、平武的部分地方有大雨。

安州区积极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7月12日20时至13日8时,安州区普降雷阵雨,其中西部山区及沿山一带降了暴雨到大暴雨,个别地方特大暴雨。截至13日8时,安州区累计避险转移567人,目前正对塌方路段组织机械抢通。

                           

  12日夜晚,高川乡连夜转移群众63户138人。墩秀路(雎水至高川段)发生两处垮方,已实施交通管制,目前正组织机械对道路进行清理。截至13日10时,墩秀路高川段已抢通,已可单边通行。

12日,千佛镇提前转移群众52户105人,集中安置10人。13日凌晨,监测到东益沟水位上涨,紧急转移东益沟民宿游客54人。洪灾造成原宝藏村道路中断、千佛村滴水崖路面垮方,老望沟村垮方3处,宝藏村花板沟道路水毁,东益村老村委会一处塌方,生活道路路面损坏3公里。目前已抢通千佛村滴水崖路面垮塌塌方。

                                (北川部分道路中断,相关部门正在抢修


7月13日,记者从北川交警大队获悉,昨夜降雨,北川部分道路因积水导致通行中断,目前正在抢修中。

据悉,强降雨后,北川曲(山)—桂(溪)线沙坝村路段路面积水达一米以上,暂时无法通行,恢复时间有待通知。

                               (曲桂线曲山镇沙坝村路段)


北川任禹路十里碑隧道(曲山—关内)道路中断,目前正进行抢通作业,恢复时间有待通知。

任禹路十里碑隧道 往禹里、茂县方向

江油部分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7月13日,记者从江油获悉,因降雨,江油辖区内部分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请市民注意规划行车路线,安全出行。

    目前,交警部门已对江油市河口镇漫水桥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任何车辆和人员通行。

    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东雁路路段出现塌方,目前,交警部门已对该路段实施双向临时交通管制。

    持续强降雨导致河水上涨,雁门镇青龙峡景区漫水桥已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景区暂停对外开放。


暴雨致平武县木座乡突发山洪

抢险救灾工作正有力有序进行

7月13日10时,平武县木座乡“7·12”暴雨山洪灾害抢险救灾情况通报会召开,平武县及有关方面通报灾情及抢险救援工作开展情况。

7月12日6时,受局部短时间强降雨影响,平武县木座乡河水暴涨突发山洪,造成当地交通、通讯、电力中断,部分道路水毁、民房冲毁。截至7月13日8时,灾害造成3人死亡,5人失联,已累计转移被困群众109人,现场被困24人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现场搜救仍在持续。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等省领导迅速进行调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市长李云第一时间抵达木座乡指挥救援,省市应急管理、水利、消防救援等工作组抵达现场指导救援。

成立应急抢险救援省市县联合指挥部,下设失联人员排查、被困人员救助、通讯电力保障、交通保畅维稳、医疗救治、信息报送、群众安置等工作组,统筹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组织消防、公安、水利、交通、卫健及民兵等救援队伍178人,调集挖掘机装载机14台、运渣车6辆、救护车4辆开展救援抢险。

累计避险转移受威胁群众700余人,在平武县职中设立安置点,组织42名志愿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目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情绪平稳。

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正在有力有序进行。

应急响应升级
四川启动三级防汛应急响应

7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根据当前防汛形势,按照《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7月12日23时起将四级防汛应急响应升级为三级防汛应急响应。

四川发布山洪灾害黄色预警

7月12日17时,四川省水利厅、省气象台联合发布山洪灾害黄色预警,这是我省今年发布的第二个山洪灾害黄色预警。

预警显示:7月12日20时至13日20时,青川、北川、平武等县(市、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宝兴、天全、芦山、名山、雨城、若尔盖、松潘、汶川、安州、江油、绵竹、什邡、彭州、都江堰、崇州、大邑、邛崃、蒲江、丹棱、东坡等县(市、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绵小布温馨提醒

暴雨天气到来,小伙伴们要注意防范,强降雨诱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和城镇内涝、农田渍涝,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雷电、大风等的不利影响。快快转发,提醒家人朋友注意。

    内容来源:绵阳发布 绵阳观察 川观新闻 绵阳气象
记者:张登军 安峥 刘晏男 任露潇 任明勇 赖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