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新闻发布会

2022-06-27 13:33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宜宾市考察调研时作出推进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

6月20日,一封捷报传来:我国举办的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将落地四川宜宾,这个7月,四川将迎来以动力电池产业集聚为引擎的发展新机遇。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新闻发布会  「相关图片」

我国举办的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落地四川宜宾

“两院”院士、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齐聚

6月20日,在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志文介绍,经国务院批准,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于2022年7月21日至23日在四川宜宾共同举办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

据了解,这是我国举办的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大会以“智慧绿色动力·创新低碳未来”为主题,集会、展、赛、体验于一体,将举办开幕式、主论坛、考察体验、企业家之夜、投资促进会、分论坛、闭门会、展览会、挑战赛、“云上宜宾”高端对话等系列活动。

参会嘉宾可以说是本次大会的重头看点。其中——

既有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领先国家或地区的重要外宾和政府间国际组织负责人,又有国家相关部委领导;

既有中国动力电池产业联盟组织负责人,又有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和专业研究机构负责人;

既有比亚迪、蔚来等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负责人,又有宁德时代、贝特瑞、格林美等动力电池领军企业负责人。

届时,800余名嘉宾将齐聚宜宾共商产业未来。

在活动设置方面,本次大会有何亮点?

在“会”方面,本次大会将开展多个论坛、研讨会及投资促进会等,届时将发布《全球动力电池十强榜单》《中国动力电池供应链十强榜单》《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报告》《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宜宾)指数》等重磅内容,与会嘉宾将共同研讨行业前沿热点,拓展商业合作机遇。

在“展”方面,大会将围绕动力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动力电池应用产品、充换电和产业服务等领域重点企业、关键技术和尖端产品,设八大展区和“时光隧道”“科普画廊”两大特色展区,并同步线上展览。在“赛”方面,将举办以动力电池集成及管理技术为主题的挑战赛。在“体验”方面,将精心打造重卡换电示范、车路协同应用示范、“碳大脑”智慧平台、能源港等示范场景。内容精彩纷呈!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新闻发布会  「相关图片」

四川已形成动力电池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宜宾

预计今年将生产动力电池70GWh以上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整体处于全球前列。”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介绍,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154.5GWh,同比增长142.8%,占全球总装车量的52.1%。

事实上,早在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就已锚定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未来发展方向。这对四川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机遇!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翟刚介绍——

四川是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具有锂矿资源丰富、产业聚集度高、研发能力强、政策环境好等特点,是全球产业生态体系最为完整、配套协作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现已形成以宜宾为主导,成都、遂宁、眉山、甘孜、阿坝等协同发展的格局。同时,接下来四川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锂矿开采能力500万吨……动力电池产能350GWh,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80万辆,实现产业高速高倍增长。

这一目标来源于四川底气十足的资源禀赋和大力的政策支持。据了解,四川锂矿资源储量占全国总量的57%,居全国之首,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

而在产业基础方面,四川培育引进了宁德时代、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聚集了锂矿采选、基础锂盐、电池材料、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近100户,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在创新能力方面,四川也先后引进了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吴峰院士创新中心等行业顶尖科研团队,并组建了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创新研发机构,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研发支持。

动力电池产业成效是显著的,透过宜宾就可见一斑。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在会上介绍——

近年来,宜宾市抢抓新能源的产业风口,全力发展动力电池及上下游核心配套产业。目前,全市已签约落地产能达到225GWh,预计今年将生产动力电池70GWh以上,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

下一步,宜宾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动力电池大会的机遇,以会展集聚带动产业集聚,持续推进动力电池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梯次打造一批1000亿级、500亿级、100亿级的企业,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形成动力电池产销200GWh以上,产值3000亿元以上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体系。同时他透露,将借助宜宾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建设的机遇,到2025年,实现全市公共领域、专用领域车辆电动化率达到90%以上,在绿色低碳融合发展上形成示范。

相约7月21-23日

我们宜宾见!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