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政协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平武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大会上讲话

2021-09-30 09:59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2021年9月28日下午,政协平武县委员会第十一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政协领导班子和常务委员,县委书记黄骏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黄骏书记对过去五年县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县政协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助推平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达了感谢,对新一届县政协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黄骏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内容深刻,为我县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现将黄骏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原文转发,请认真学习、精深领会、务实执行。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一届平武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三次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9月28日)

黄  骏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十一届平武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现出了关心平武、热爱平武、期盼平武高质量发展的真挚情怀,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的履职风采和协商民主建设的丰硕成果。在此,我代表中共平武县委,向会议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五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三届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最振奋人心的是,县域经济实力稳步提升。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89亿元,较2015年增长64.1%;“两项收入”较2015年分别净增12015元、7973元,增速位居全市前列;近五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230.5亿元,九绵、广平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最值得自豪的是,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持续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300元增长至2020年的10700元,为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连续3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县”,2次受邀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作专题交流。最鼓劲提气的是,基础设施大幅改善。下大力气改善交通条件,九绵、广平高速全线开工,完成投资148.2亿元;G247、G543等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大修整治有序推进。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1921公里,比“十二五”末增长22.7%,“畅通平武”梦想正逐步成为现实。农田水利、网络通讯、教育卫生、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大幅提升。大力实施“小县优城”提升行动,城市发展格局全面优化,城乡一体化稳步推进。最催人奋进的是,产业发展实现质变。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农业稳步发展,各类基地达94万余亩,“三品一标”达92个,成功创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建成1个市级农业园区。绿色工业不断壮大,果小酒生产基地落户平武,农产品深加工“分部基地”模式成功实践,古城农产品深加工园区完成征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序推进,成功创建A级景区3个,被命名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上榜“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中国品质休闲百佳县市”。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被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最凝心聚力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我们还荣获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四川省文明城市”“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四川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示范县”等一系列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奋勇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县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过去的五年,县政协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产业发展、民生福祉、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认真履行职能,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富,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我县改革发展稳定汇聚了正能量、作出了新贡献,充分展现了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平武县委,向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各族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前不久召开的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标志着平武的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记使命、发挥优势,把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把创造性和积极性调动起来,在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一要在做到“两个维护”上彰显新担当。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县政协组织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强化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筑牢思想基础,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持续深化“大学习”,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要强化组织建设,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切实担负起引导社会各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二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当前,平武正处在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需要凝聚全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需要大家共同担当,共同奋斗。县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优势,聚焦县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开展调研视察和科学论证,提出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在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开放合作、对外交往活动,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铺路搭桥,把其他地区好的做法和经验带回来,为平武发展所用。民主监督要紧扣“难点”解难事,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特别是影响国民经济循环的难点、堵点、断点和重点项目、实事工程,定期开展民主监督,把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三要在增进团结民主上做出新贡献。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大家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汇聚起推动平武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要增进共识、汇聚合力,多做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工作,更好地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之间的合作共事和良性互动,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拓展民主、强化监督,把民主监督寓于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中,经常性组织开展平等真诚的协商讨论,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协商实践,切实在协商中监督、在监督中协商,不断巩固“有事好商量、遇事常商量、做事多商量”的浓厚氛围。要积极维护和谐稳定,多说统一思想的话,多做团结鼓劲的事,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

四要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展现新形象。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增强政协工作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质量是政协履行好职能的基础保障。政协常委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同心同向谋发展、履职为民当“桥梁”、发扬民主促团结,争当理论学习的表率、参政建言的表率、遵规守纪的表率,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一线思维,听实话、察实情,让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顺民心、更具实效。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不断丰富委员学习教育培训方式和内容,着力增强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协商议事能力。广大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珍惜荣誉,扛起使命、担起责任,着力提升能力素质,努力成为履职尽责的实干者、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全力支持政协组织履行职责。各乡镇各部门要在制度层面、工作层面、协作层面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积极采纳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形成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不断开创我县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平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编辑:杨小卿 组稿:白海鹰 校对:姚晓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