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应急管理

成都市豪翔鸿达矿山工程有限公司 楼房沟铅锌矿基建项目“7·7”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2020-11-03 15:30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20207713:00左右, 成都市豪翔鸿达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楼房沟铅锌矿基建项目建设施工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四川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省政府令第225号)等法律法规及《四川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手册(试行)》等相关规定,成立了由县政府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自然资源局、县总工会、县公安局、县应急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事故调查组。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通过现场勘验、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基本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分析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以及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由成都市豪翔鸿达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楼房沟铅锌矿基建项目,于2014416日取得采矿许可证,有效期10年(自2014125日至2024125日),2017116日取得了《绵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平武吉鑫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楼房沟铅锌矿采矿工程<安全设施设计>的批复》,建设工期1.75年(自20171020日至2019720日)。

期间,受20197·11”特大暴雨影响,项目业主平武吉鑫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向绵阳市应急局申请延长建设期限至2020720日,并获批准。20191125日,与成都市豪翔鸿达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再次签订《楼房沟铅锌矿基建工程施工承包合同书》,合同期限至20201125日止。202033日,楼房沟铅锌矿基建项目取得了平武县应急管理局同意其节后复工复产的批复。目前该项目仍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属在建工程。事故发生时,该项目由成都市豪翔鸿达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承建。

(二)涉事相关单位情况

1.发包单位:平武吉鑫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注册地为绵阳市平武县响岩镇楼房沟,法定代表人:何川,成立日期为:20021114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49613431T,经营范围为:铅锌矿开采(有效期以采矿许可证为准),有色金属、稀散金属选冶,采矿设备、选矿设备、矿业机械 、普通机械。电器机械、仪器仪表、电子产品、化工产品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该公司拥有采矿权 1 个,探矿权 1 个,其中:采矿权矿山名称为:平武吉鑫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楼房沟铅锌矿,采矿许可证号为:C5100002009****10004787,开采矿种为:铅矿、锌矿,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有效期为:2014125日至2024125日。探矿权勘查项目名称为:四川省平武县楼房沟铅锌矿详查 ,探矿证号为:T511200***02014241,勘查项目名称为:四川省平武县楼房沟铅锌矿详查,有效期为:2018930日至2020930日。

2.承包单位:成都市豪翔鸿达矿山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注册地为成都市武侯区武侯新城管委会武兴四路1668A54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20028HX,法定代表人:张功荣,注册资本为:伍仟叁佰万元整,成立日期为:2012222日,营业期限为:2012222日至永久,经营范围为:矿山工程(不含前置许可)、房屋建筑工程、隧道工程、钢结构工程、土石方工程、公路工程、桥梁工程、拆除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机电安装工程施工及技术咨询;销售:矿产品(不含国家专控产品)、机械设备。(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并取得了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编号:D2514**096,资质类别及等级: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有效期为:2016215日至2021215日。其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为:2019729日至2022728日。

二、事故经过、应急救援及善后处置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20771200,楼房沟铅锌矿项目经理杜夕勇带班入井检查安全工作。1240左右,谈国权和钱永洪一起进洞,按照工作安排,拟去楼房沟铅锌矿的通道(806运输平硐内与联络斜坡道处,即企业所称的PD03平硐578巷道2700处附近)处挂网,做准备工作时,发现旁边正在使用的水管接头处松动漏水,谈国权、钱永洪二人就前去修理水管,水管位置较低,只能蹲着维修,处理完毕后,钱永洪起身就上标山(坡度约68度上行通道)去拆取等会要用的水管子,谈国权继续收捡工具,但就在1分多钟过后,谈国权听到碰撞跌落的响声,转过头就看见穿戴背夹的钱永洪从通道(大约10.7米左右)上掉落下来。

(二)事故应急救援及善后处理情况

事故发生后,同班员工谈国权上前查看,感觉钱永洪受伤比较严重,立即通知项目经理杜夕勇,杜夕勇马上组织安排救援,并向黄帮才报告,黄帮才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救援,同时向平武县应急管理局、响岩镇人民政府、响岩派出所等单位进行了报告。1350,响岩镇卫生院在903桥头碰见伤者后立即现场采取胸外心脏按压、给予肾上腺素等抢救措施进行抢救,1407,伤者经抢救无效宣布死亡。接到事故报告后,平武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薛勇、一级主任科员严学明、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鲁亚平、基础股工作人员任鹏宇和平武县响岩镇副镇长曹巍等人,先后赶到了事故现场,组织指导应急处置,责令现场立即停止施工,对现场进行了勘验取证,封存了相关单位的资料,并责令公司做好死者家属善后工作。

79成都市豪翔鸿达矿山工程有限公司与死者家属达成了赔偿协议并签订了工伤死亡赔偿协议(总计赔偿壹佰陆拾万零捌佰元整),死者善后处理已完成。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一)人员伤亡情况

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死者:钱*洪,男,36岁,身份证号码:53212319******3958,户籍所在地: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茂租镇油房村公所海子社58号,生前系成都市豪翔鸿达矿山工程有限公司钻工。据平武县响岩镇卫生院和平武县公安局响岩派出所出具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证实,死者的死亡原因是脑外伤。

(二)直接经济损失

据统计,该起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为160.08万元。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及性质认定

(一)事故直接原因

经综合分析判断,钱永洪在处理完水管接头后,起身向上攀爬过程中脚下失稳,导致坠落,加之其未按照公司《危险作业管理制度》等制度中相关规定佩戴安全带,坠落过程中未得到有效保护,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事故间接原因

1.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成都市豪翔鸿达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日常隐患排查不深入、不细致,未能及时发现并消除上行通道爬梯梯步存在的安全隐患,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2.施工现场及人员安全管理缺失。①在作业过程中,当天带班人员杜夕勇未按照公司相关制度要求在现场蹲点把关,也未安排其他管理人员在现场监管,导致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钱永洪未佩戴安全带的违章行为;②死者钱永洪及其单位对其体重超标和眩晕可能引发事故预计不足,未引起重视。是事故发生的又一间接原因。

(三)事故性质

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验、查阅资料、询问有关人员进行综合分析,认定该事故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认定和处理建议

根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调查组对事故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提出如下处理建议:

(一)对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成都市豪翔鸿达矿山工程有限公司。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现场安全管理和人员管理不到位,未对现场作业人员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导致事故发生,是事故的责任单位。其行为违反了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之规定,建议由平武县应急管理局依法依规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二)对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

1.钱永洪,成都市豪翔鸿达矿山工程有限公司钻工。在现场作业时,违反公司《危险作业管理制度》、《从业人员防护用品配备发放和使用管理制度》和《现场安全管理和岗位安全生产标准化操作制度》等规章制度,未佩戴安全带等防护用具,导致事故发生。由于在本次事故中死亡,建议不再追究其责任。

2.黄帮才,楼房沟铅锌矿基建项目主要负责人。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的职责,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力,对存在的隐患失察,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其行为违反了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之规定,建议由平武县应急管理局依法依规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3.杜夕勇,成都市豪翔鸿达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楼房沟铅锌矿基建项目经理。负责楼房沟铅锌矿项目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未认真落实公司《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规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未严格按照公司《领导下井带班制度》相关规定在现场蹲点把关,导致未能及时发现并制止违章行为,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其行为违反了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之规定,建议由平武县应急管理局依法依规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六、事故防范措施建议

(一)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成都市豪翔鸿达矿山工程有限公司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一是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查治理和消除事故隐患。二是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作业措施、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三是要认真组织从业人员对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安全教育与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二)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

县自然资源局和县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要加大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非煤矿山尾矿库汛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非煤矿山排险除患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督促和指导企业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三)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响岩镇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落实,督促相关企业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本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和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突出检查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督促企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要求,确保按规范生产经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