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平武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5-28 16:22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9日至5月1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平武县进行了巡视,并于2019年7月5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保障,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

平武县委始终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平武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始终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压紧压实、措施上求严求实、督促上动真碰硬,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落细整改措施。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巡视整改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作为改进工作、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题推进会研究部署,制定了《平武县落实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清单,明确了每一个问题的整改牵头县级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努力以整改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诠释政治上的绝对忠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班子及成员带头主动认领问题,深刻检视剖析,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整改任务上来。县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迅速行动、强力推进,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推进有力有序。强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跟踪督查督办,每半月汇总一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一对一“发点球”督促整改,强力推动整改工作。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目标绩效办等部门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作用,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抽查方式,对责任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巡视整改工作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及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办法。同时,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县委巡察的重点内容,对敷衍整改、拖延整改、虚假整改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三)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取得良好成效。紧紧扭住巡视反馈的重点问题聚力攻坚,以重点突破带动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坚持分类施策、举一反三,抓住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既落实“当下改”举措,又完善“长久立”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从根本上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同时,结合“抓落实作表率”行动,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大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党员干部的制度权威意识和执行意识,真正把制度要求内化为行为准则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巩固整改工作成效。

二、落细落实措施,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针对“推进污染防治工作不力”问题。一是加强对全县河道采砂企业的监督管理,立即关停手续不齐全的5个采砂点,开展巡排查采砂点落实防污措施情况50余次,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3起,立案查处2起涉嫌违法排污的制砂项目。二是持续跟进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依规办理环评手续,4个采砂点通过了项目环评文本。三是加强国控断面水质监测预警,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针对“开展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不深入”问题。对未按要求开展对照检查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对相关4名班子成员进行书面诫勉。责令该乡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4名班子成员在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印发专题学习的通知,组织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开展专题学习,深化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认识。

针对“1名乡镇党员领导干部工作时间与管理对象在茶楼打麻将”问题。一是严肃追究责任,分别给予4名涉案人员党内警告、书面诫勉,对涉案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诫勉。二是强化警示教育,进行全县通报,责令涉案乡镇召开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对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再学习、再研究。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制定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检查方案,成立2个专项督查组,对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赌博敛财、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

2.关于“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针对“县委议事决策规则不完善”问题。一是结合平武实际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范围、资金项目等进行了细化完善,印发《中共平武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修订)》。二是县委班子和县委主要领导在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深刻剖析,明确了整改措施。三是结合“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完善了工作报告机制、沟通联系机制和跟踪问效机制,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审议、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定期报告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针对“对部分重大事项集体研究不够”问题。一是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山东水发集团平武项目推进情况和上海良仕在创教育科技股份公司在古城镇及高村乡(限代坝区域)整体开发项目投资协议情况的汇报,对项目建设和推进进行了集体研究。二是县委常委班子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修订完善了县委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重大事项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三是进一步严格落实常委会议题申报制度,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及时提请县委常委会议审定。四是全面清理近年来我县签订的招商协议,凡大型招商引资项目必须经过县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才能签订协议生效,招商引资项目必须在县商务经合局备案。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

针对“未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党内重要法规”问题。一是县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了新修订的党内重要法规和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二是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纳入县委中心组2019年度计划,组织进行集中学习。三是严格压实责任,及时将新出台、修订的党内重要法规纳入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针对“对党的创新理论学懂弄通不够、未入脑入心”问题。一是扎实开展县委“中心组”学习活动、“龙州大讲堂—龙州竞智”专题讲座和领导干部读书班,使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二是举办党建理论测试,将“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等党的基本理论和常识纳入测试内容,以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三是各乡镇、各部门每周定期开展“机关夜校”学习活动,研学党的基本理论。大力推广使用“绵州先锋”“学习强国”APP,定期通报学习情况。

2.关于“县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问题

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了《省委巡视组反馈我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问题整改方案》,县委常委牵头整改。二是明确各县级领导负责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开展县域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研判,并向市委专题报告了全县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全覆盖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联系县级领导对工作靠后的乡镇、部门进行谈话提醒。

针对“对非宗教开放场所监管不到位”问题。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红庙子整改方案》,采取关、禁、拆、除、改五项举措进行治理,封存红庙子,彻底清除宗教元素,并举一反三,召开全县宗教领域重点工作推进会,成立专项督查组,推进治理滥建小庙工作。

针对“乡镇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到位、舆论宣传阵地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一是组织开展对土城藏族乡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该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召开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暨新时代宗教工作形势与政策学习活动,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水平。三是县级领导分别深入联系乡镇调研指导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开展全县乡镇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问题

针对“个别县级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问题。制定了《平武县人民政府党员领导指导党建工作制度》,明确“每季度深入分管部门、联系乡镇指导党建工作1次”,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县政府党员领导把指导党建工作列入重要日程抓紧抓实,分别到分管联系单位、乡镇指导党建工作,建立了台账。

针对“个别单位党组政治功能虚化”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县政府党组工作制度,召开党组会议,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全面提升县政府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县财政局党组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强化党内法规的学习,制定并印发《党组工作规则》《党组议事制度》等制度,党组会议均由局党组书记或书记指定局党组成员主持,严格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三是县财政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讨论“三重一大”事项时,提前向县纪委派驻纪检组报告,邀请纪检组全程参加,保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2.关于“执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针对“个别领导干部未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问题。出台《平武县严肃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11条规定》,重点建立了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主要领导会前审核、组织部和纪委监委会审把关制度。

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问题。一是县委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二是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考勤县委班子成员每月参加党支部活动情况。三是结合工作实际,统筹确定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县委班子成员讲党课时间, 2019年7月以来,县委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62次,分别到所在党支部讲授了党课。

3.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

针对“农村党员发展滞后”问题。一是责令原23个村所在乡镇党委作出书面检查说明,对连续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对连续5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书面诫勉。二是向各乡镇党委定向下达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培训。三是修订完善《平武县乡镇、县级部门党务干部管理办法》,加强对党务干部的规范管理,以乡镇为单位全面摸排近3年发展党员情况并制定《党员发展实施方案》,确保今年内解决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的问题。

针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审批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组织各乡镇党委对26名党员进行党员身份核查,对1名不符合规定吸收入党的按“不予承认党员身份”处理。二是结合基层党组织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组织各党(工)委对基层党建基础性工作进行了自查自纠和规范。三是制定《平武县党员干部“红炉工程”实施方案》,整顿“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起作用”的问题,举行全县“红炉工程”集中政教班,49名党员接受回炉教育。

4.针对“选人用人问题较为突出”问题。对在处分影响期平级交流到“重要岗位”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分析研判,让受处分干部撰写思想和工作报告,了解干部工作实效。制定《平武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实施办法》,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的情况发生。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形式主义问题较为严重”问题

针对“推动工作调门高、落实差”问题。一是加快民宿建设进度,加强跟踪服务、点对点指导,确保建设质量和品位,70家精品民宿已经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二是县政府与银行成立分险基金,加大在建乡村精品民宿信贷支持力度,及时补齐资金投入不足短板。三是制定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联系乡镇等系列制度,切实压紧工作责任,形成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针对“个别县委班子成员廉政谈话走形式”问题。举一反三,县委班子成员针对联系的乡镇、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自查,杜绝廉政谈话工作流于形式。扎实开展廉政谈话工作,2019年7月以来,县委班子成员到联系乡镇、分管部门有针对性的开展廉政谈话75次。

2.关于“干部作风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针对“有的干部工作不上心、不尽责”问题。一是对县法院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责令在专题整改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剖析,扣发工作绩效。对县法院直接责任人给予了批评教育,在全院干警大会上作深刻检讨,扣发工作绩效,给予3个月的考察期并视其表现情况决定是否继续聘用。二是对2016年以来刑事案件的庭审笔录电子档及扫描件进行认真筛查,发现问题给予补正,进一步完善庭审笔录及裁判文书校对工作机制。

针对“对龙嘴子休闲山庄非法占地并建有构筑物一罚了事、整改处理不到位”问题。一是非法占用的土地8488平方米已退还原长河村胡家坝社集体,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处罚款4.244万元。二是2019年11月18日,公开拍卖该宗非法占地被没收的新建建筑物及其他设施,成交价10.72万元,竞拍人已全额缴纳成交款。三是对县自然资源局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书面诫勉谈话和谈话诫勉。四是建立并完善土地违法整治长效机制,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针对“有的单位乱作为、乱收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是立即停止青山检尺费用的收取。二是下发采伐限额文件,明确采伐不再收取青山检尺费,同时要求不能因不收取青山检尺费而放松林木采伐青山管理。三是按照《平武县林业局关于加强林木采伐青山监管的通知》要求,督导各乡镇严格管理,规范使用。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

针对“违规租用、占用车辆”问题。一是四川省益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租车单位签订了《解除合同协议书》,终止汽车长期租赁合同。二是制发《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公务用车租赁的通知》,落实“一事一租”,杜绝违规租用车辆的现象。三是县市场监管局已将车辆移交个体私营经济协会。落实专人管理执法执勤用车,公车安装GPS定位,统一审批调派日常公务出差、执法执勤用车,如实登记用车信息。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原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57名职工按照领取金额全部退回单位工会费用平均发放的未休年休假补助。个体私营经济协会所有资产、账务全部移交完毕。在个体私营经济协会报销的差旅费、燃油费和修理费已在机关行政运行费用中列支,变更了临时工工资发放渠道。二是县法院全面清理个人募捐款,对不符合规定支出费用已由个人全部退回。用于餐费及奖励等开支已从县法院经费中拨付给火炬村村民委员会,归还募捐款垫支的款项,结余募捐款已转账到县红十字会。三是对县法院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深刻剖析。对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责任人进行政务和党纪立案审查。

针对“部分单位超标准和违规接待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一是县人大机关涉及违反公务接待规定的餐费已由参与人员个人清退。二是县人大机关修订完善了《人大常委会机关公务接待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学习相关制度,严格履行相关要求。三是分管常务工作的副县长对原任和现任县财政局局长进行了提醒谈话,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对副局长和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修订完善《平武县财政局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双审双签”制度,从严把住资金使用关、票证管理关、支出审批关。五是县纪委监委机关对反馈财政局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处置,给予时任办公室主任警告处分,并加大全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办和通报曝光力度。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开展警示教育不够”的问题

针对“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不够,‘后半篇文章’未做足做实”问题。一是在平武廉政网上通报了县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定期向党员干部推送中纪委和各级纪委关于“四风”问题的通报,注重正反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扎实开展“以案说纪”“以案促改”工作,针对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责令相关乡镇党委召开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班子成员深刻剖析。三是组织各单位观看学习警示教育片,并将观看学习拓展延伸到村(社区)“三职”干部和基层站所、学校、卫生院等基层干部。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到川北监狱接受专题警示教育,促使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2.关于“执行纪律有时不够精准”问题

针对“县纪委处理一些扶贫领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存在适用不当、尺度不准”问题。一是县纪委监委机关立即组织班子成员、相关室部负责人进行总结反思,对具体处置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定期开展全县纪检干部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三是通过室务会、联合会商和纪委常委会审议等方式,对正在办理的案件具体分析涉案人员的主观动机和情节,对相关人员按照直接责任者和主要领导责任者予以区别处理,确保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针对“部分县委班子成员只述职不述廉”问题。一是督促县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院、乡镇、部门班子成员对2016年以来述责述廉报告进行自查自纠,将述责述廉情况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检查方案》,督促限时整改到位。二是对县委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严格审核把关,督促县委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县纪委监委机关加强对述责述廉评议工作的指导,及时纠正评议程序不合规、撰写质量不高等问题。

针对“县委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严格落实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巡察工作、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暨书记专题会及时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等制度机制,扣紧巡察监督的责任链条。结合机构改革充实巡察工作力量,配齐了巡察办工作人员。着力扩大巡察覆盖面,巡察覆盖率已达到82.4%。

针对“乡镇纪委力量薄弱”问题。一是结合乡镇区划调整,已配齐乡镇纪委书记。二是已将156名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纪委后备人才库,为乡镇纪检干部提供后备力量。三是深入推进“三联三强解三差”工作模式,提升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质效。

2.关于“开展常态化监督不深不实”问题

针对“县纪委统筹监督检查不力,一些纪检干部斗争精神不强,不愿监督,日常监督检查走形式”问题。一是制定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办法,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监督检查组责任。二是加强人才储备,组建由财政、审计、公安等94名专业人员的监督检查人才库,已抽调行业监管部门精干力量27人次开展监督检查3次。三是将监督检查业务培训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并开展专题培训,提高问题识别精准性。四是制定《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检查方案》,紧盯重要节点整合监督力量,加大对“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力度。

3.关于“实施追责问责不严肃”问题

针对“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不力,党内问责不精准,问错责、乱问责和把不是领导干部的党员作为问责对象”问题。一是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相关人员对2016年至2018年问责案件逐一进行研究梳理,责令因统计归类错误出现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做出了深刻检查。二是深刻汲取教训,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研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督促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加强对监督执纪问责系统数据填报的学习,定期分析问题线索和具体情形,逐条分析每个板块数据填报的准确性。

4.关于“对国有资产和财政资金监管不力”问题

针对“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用于补缴改制为民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问题。成立企业改制办公室,立即启动该企业国有划拨土地处置出让工作,出让后及时归还借款。

针对“以支付农民工工资为由,违规向民营企业出借财政资金”问题。一是县政府和相关部门通过上门催还借款、书面催款、约谈企业负责人等方式催收企业借款。二是绵阳市富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申请破产,目前相关部门已对该公司提起了司法诉讼助推还款。三是绵阳市金麟贸易有限公司递交了还款计划,目前已归还10万元。

针对“违规批复采购项目”问题。一是对全县165个预算单位进行了政府采购业务培训,提高采购人和代理机构业务水平,促进采购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二是分管县政府常务工作的副县长对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和采购经办人员进行集体约谈,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建立政府采购专管员制度,启用电子化政府采购操作平台,用科技手段确保政府采购实现公开透明、公开竞争和公正诚信。四是责成采购单位对2016至2018年以来的采购项目预算、采购方式进行全面自查,成立检查组开展了重点检查,发现并限时整改5类19个问题。

针对“国有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是2019年9月县光大国有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公益性资产的清理工作,调减了政府注入的道路类资产注册资本金,变更了工商登记信息。二是县光大国投公司停止对非经营性资产计提折旧,补缴了所得税,完善了政府注入非货币增资绿化资产和非货币增资路灯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手续。三是2019年9月30日,县委常委、副县长对县光大国投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县光大国投公司负责人对违规行为作了深刻检查,县光大国投公司向县政府作出了书面检查。

5.关于“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突出”问题

针对“以特定程序代替招投标、拆解工程项目规避招标”问题。一是成立整改工作组赴阔达藏族乡、原豆叩镇进行实地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二是县发展改革局组织对全县相关部门、各乡镇就工程建设领域相关政策、基本建设程序进行了集中培训。三是印发《平武县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平武县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规定》,规范全县项目管理。

针对“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问题。一是截至目前,龙安镇西城门等四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706户,房屋腾空并完成移交704户,补偿款兑付到位702户,正在开展剩余14户房屋征收工作。二是结合“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工作制度,全面加强重点项目推进力度。

(七)脱贫攻坚方面

1.关于“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一是对县扶贫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二是建立了重要文件印发前会议审议提醒机制,定期梳理应提交县委常委会审议的重要事项,确保重要文件、重要事项及时上会审议。三是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对有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针对“个别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原豆叩镇落实具体整改责任人,明确时限,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原堡子村村委会与施工单位签订解除合同协议,由村民委员会自行建设剩余工程。目前项目建设内容已全部完成。

针对“执纪问责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对原平南羌族乡新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时任乡纪委书记、新桥村通社路项目分管领导责令检查,对时任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约谈提醒和批评教育。二是指导原平南羌族乡党委召开了扶贫项目集体约谈会,对扶贫领域项目实施中的作风问题进行了集体约谈,切实加强项目进度、资金管理拨付及使用。

2.关于“执行扶贫政策不严”问题

针对“识别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程序不合规”问题。一是对土城藏族乡原永丰村易地扶贫搬迁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对原永丰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结合县委对土城藏族乡党委的巡察,已责令对存在的决策程序、公示公开问题进行了整改。三是再次对土城藏族乡政府和村社干部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培训。制定《平武县易地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管理。

针对“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一是根据《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等四个规程的通知》要求,取消1户农村低保享受资格和7户城市低保享受资格。二是对龙安镇涉及村、社区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与提醒谈话。龙安镇举一反三,加强政策培训,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三是制发《清理违规享受低保工作方案》,在全县低保年度复查工作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清理整治活动,累计清理并取消违规享受低保47户153人。四是结合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常态化开展清理工作,确保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

(八)巡视整改方面整改情况

针对“制度建设不完善”问题。全面筛查了2016年巡视整改建立的制度,对已建立但资料组卷不完善的5项制度,进行了归档完善。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七条、第二十一条规范问责情形的相关规定,《目标考核问责办法》已不符合当前实际,经研究予以销号。

针对“财务支出管理混乱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已按要求调整了木座藏族乡卫生院出纳人员。二是乡镇卫生院所有开支统一在县卫生健康局核算中心集中核算管理。进一步健全乡镇卫生院支出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卫健系统下属单位法人不得担任出纳员,确保支出申请和内部审批、付款审批和付款岗、业务经办岗和会计核算岗等岗位分离。三是乡镇卫生院财务开支实行财务“四签”制度,确保乡镇卫生院支出合法合规。充分发挥核算中心对各乡镇卫生院财务的监督检查职能,确保账务真实可靠。

三、深化整改成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平武县委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措施、更严格的要求,坚决抓好后续整改,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牢夯实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二)扎实抓好后续整改,建立健全巩固拓展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聚焦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需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整改质量、工作力度始终如一;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揪住不放、坚决处理,确保件件有回音。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持续深入开展“抓落实作表率”行动,进一步构建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狠抓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决把巡视整改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全县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发挥县委巡察“利剑”作用,及时发现和查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全面净化。

(四)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不断开创平武工作新局面。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推动整改落实与全县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督促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深化改革、补齐短板,持续放大巡视整改效应。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激发出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六大攻坚工程”,建设“三地两区”、全省旅游生态强县和畅通活力幸福美丽平武的具体行动,以改进干部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16-8829336;通信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行政中心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邮箱pwxwzgb@163.com。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