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人民政府 青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平武县与青川县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情况的报告

2022-12-07 10:20文章来源: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一、平青边界线概况

平武县与青川县的边界线自平武县、青川县、文县三县交汇点起,由北向南绵延至平武、青川、江油三县(市)交汇处止,边界线总长86公里。1999年12月,两县人民政府勘定边界时共埋设界桩8个,编号为2—9号。其中2至4号界桩利用自然岩石刻字而成,5至9号界桩由钢筋水泥制作而成。经过时代变迁,2007年第一轮边界联检后,部分界桩损毁,后经恢复变更,平(武)青(川)边界最初设置的8个界桩变为现在的6个界桩。

二、联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健全组织领导。平武县与青川县行政区域界线第四轮联检工作由平武县牵头,青川县配合,联检工作中的具体业务由两县民政局负责。成立了由绵阳、广元两市民政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平武、青川两县民政局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社会事务和区划地名股股长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边界联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联检日常工作,为圆满完成联检任务提供组织保障。

(二)组织专人,实地踏勘修复。联检工作组人员到界桩埋设点实地踏勘,对照省人民政府在2000年12月批准的《绵阳市平武县人民政府和广元市青川县人民政府联合勘定的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及附图,逐点逐段进行核对。检查界桩损毁情况,并对损毁的界桩进行修复,模糊不清的文字用红油漆重新上色;清理了界桩周围的杂草、遮挡物,保证界桩清晰可见。同时,此次边界联检事项已做详实记录,并留存了相关影像资料存档备案。

三、联检工作结果

联检结果表明,自第一轮联检以来,两市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的各项条款和国家边界管理的政策法规在边界地区得到了认真贯彻执行。边界地区群众自觉遵守边界纪律,维护勘界成果和法定界线权威,未发生非法越界侵权现象和边界争议,无擅自改变已勘定的行政区域界线或单方设定新的界线标志物的行为,边界地区和谐稳定。平(武)青(川)界线的实际情况与协议书中的表述和附图的标绘一致,界线两侧地物、地貌无明显变化,界线实地走向清晰可辨。全线8颗界桩中,除8号、9号界桩出现变化外,其余界桩完好无损、无移位。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2007年第一轮边界联检时发现,因界桩材质问题,5—9号界桩全部损毁,此后用花岗石重新制作了5、6、7号界桩,并在原址原点埋设;因8、9号界桩均埋设在山脊,其边界走向明显,经请示绵阳、广元两市民政局同意,并报省民政厅批准,8、9号界桩未再恢复,第一轮边界联检后,平(武)青(川)边界由最初设置的8个界桩变为现在的6个界桩。

通过本次联检,进一步巩固了平青线的勘界成果,增强了边界地区各级干部和群众守法护界的自觉性,加强了两市行政区域界线的管理,促进了边界地区的稳定。今后,平青两县将以深入开展创建平安边界为目标,进一步提升界线管理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水平,巩固联检成果,完善界线管理长效机制,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平武县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