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熊猫公社计划——“订单农业”助力扶贫增收

2020-06-22 13:58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日前,在四川平武县高村乡民主社区举办了一场“熊猫公社计划 ”物业企业扶贫助农发布会。平武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平武县扶贫开发局,平武县高村乡党委、政府,高村乡民主社区,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上海太德励拓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及25家物业企业代表共同参与此次发布会,并宣布 “熊猫公社计划”正式启动。


“熊猫公社计划”对平武的整个结对帮扶,是基于四川人对于熊猫的一种情怀和平武“天下大熊猫第一县”的美誉而开展的扶贫行动。“熊猫公社计划”是社区的力量消费脱贫攻坚战下的专项公益行动,旨在通过社区支持农业发展的形势,以消费扶贫为手段,让城市社区与乡村社区联动,让城市居民享受到来自贫困地区产地直供的果蔬干货杂粮等产品的同时,更可以融入到乡村生活,体验传统的农耕文化。

据了解,熊猫公社计划以“订单农业、社区农场”打造平武互联网农业新模式,将当季多种可种植农业产品以菜单选择的形式通过物业进行选择下单,物业根据社区业主所选农产品认领土地后,预付订金给到种植户进行种子化肥等农资采购,种植户负责农业生产,后期农产品成熟后通过平武县现有物流体系进行配送,让种植户真正做到不再为销售发愁,同时这种模式对县内电商物流产业的健康发展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让更多城市的人、社区的人能够走进大山,真正形成社区与乡村之间的帮扶联动。


“熊猫公社计划”提倡“一个社区一亩高山田,一个家庭一斤高山菜”创新试点可持续的消费扶贫模式,并逐步形成乡村旅游、农耕体验、产品销售等一体化的社区支持农业发展下的消费扶贫产业链。

启动当天已经产生40亩土地认购,预计未来一年内将会达到100亩土地认领,产生100万营业额收入,带动当地村上45户贫困户用工帮扶,将会帮扶9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年带动贫困户增收2800元。(平武县商务经合局 供稿 编辑:胡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