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木皮藏族乡:强化联防联控应急演练 狠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2-12-07 10:51文章来源: 木皮藏族乡
字体:【    】 打印
    木皮藏族乡森林覆盖率高达98%,且95%处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境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已进入至关重要的时期。为切实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事件,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和各级扑火队的应急反应能力。12月5日上午9点,木皮藏族乡主动对接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市分局、平武县林业和草原局、平武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平武县涪林源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木皮藏族乡关坝村村委会联合开展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分局原副局长李学义、绵阳分局保护部长袁家贵、绵阳分局人力资源部长何玲,平武县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吴勇,木皮藏族乡乡党委书记何守坤、乡长杨魏,涪林源公司董事长江波、副董事长李雪玉参加此次联防联控应急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共设6个组,其中应急抢险组由村干部、乡民兵、县森林专业扑火队成员组成的专业和半专业队伍26人。同时还设有后勤保障组、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救护组、善后处理组,共计25人。演练现场,按照发现火情、火灾报警、应急联动响应、灭火力量集结、展开灭火、清理移交火场、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有序进行。扑救队员们统一听从指挥,团结协作,熟练运用风力灭火器、灭火水枪、灭火拖把等设备进行火灾扑救,经过全力奋战,全员齐心协力将火彻底扑灭,演练现场各个环节井然有序,扑救队员们扑火设备应用得当,安全、快速、高效、有序地实施了灭火及火场清理作业,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充分显示了各组在紧急情况下的团结协作以及妥善处置事故的能力,提高了他们的反应能力和应急实战能力。

    下午,由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分局组织的县林业局、各乡镇分管领导参加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共管理事会2022年度会议。会上由关坝村乔书记分享关坝村保护与发展的成功经验,张玉波博士交流中蜂产业与大熊猫和谐共处,山水保护中心交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木皮藏族乡党委书记何守坤同志提出了木皮藏族乡贯彻落实“两山理论”的成功案例,个别乡镇和林业局交流发言,对共建共管提出了宝贵意见,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分局原副局长李学义最后做出强调发言,总结共管共建经验和“打早打小打了”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

    (木皮藏族乡  作者:牛童  初审:王万松  终审:杨魏  编辑: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