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大桥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步走” 点亮村民幸福路

2022-01-12 09:04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平武县大桥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乡村振兴,依托大桥镇绿色山水的生态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生态优先、‘红绿’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在大安村集体经济生态肉牛代养场里,53岁的赵帮才正忙碌着给自己代养的肉牛铡饲料,铡完饲料喂牛、清理牛圈,一上午忙得不可开交,虽然忙碌,脸上却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身体残疾,加之需要照顾年迈的父母,无法外出务工,赵帮才过去在村里以收废品、打零工为生,收入微薄且不稳定。2021年,他听说村上有产业项目,主动报名,成为了村里的第一批代养“试验户”,如今看着圈里的20余头肉牛,对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

大桥镇大安村村民赵帮才说:“以前收废品,收入很少,村上弄了个项目,我还是想试养下,能有个稳定的职业。就目前来说,有点辛苦,但我很有决心,怎么都要把牛养好。”

2021年3月,“二合一”的大安村两委完成换届选举后,新一届党支部深入群众收集民意,制定发展规划,走“支部+产业”路子,既发展集体经济,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根据市场行情,决定实施肉牛代养项目,由集体经济组织出资购买仔牛,具备养殖条件的农户提供圈舍负责养殖,出栏后按比例分红。7月下旬,首批仔牛采购入圈,产业振兴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大桥镇大安村第一书记唐明说:“我们这个代养场是村上第一期工程,第二期工程正在准备,马上就开始实施了。第二期工程我们预计养牛40头,这是我们党组织主抓的党建引领的一个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两年,大桥镇通过党建引领,不断补齐乡村发展短板,撬动农村致富新动能,打造新营村千亩雷竹产业园,完成了新营村、大城村11公里产业路硬化,在河口村修建了扶贫超市、民宿、栈道等旅游基础设施,不仅美了环境,更是带富了一方百姓。一系列新的举措,不断取得成效,大桥镇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加速形成中。

大桥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唐甫成说:“下一步大桥镇将加强党建引领,发展雷竹种植、中药材种植和黄牛的养殖,结合食品安全,创立自己的品牌,加快推进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为群众致富增收,同时也壮大村集体组织,活跃大桥镇全面的经济,推进大桥镇的社会经济事务发展。”

文/图 肖立 龙宇威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