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古城镇健全“三大体系”推动“红旗驿站”服务基层治理

2021-09-14 09:46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古城镇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聚焦“增强服务能力”重点任务,以建新村为试点,探索建立“红旗驿站”,织密联系服务网络,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提供新路径。

健全“组织体系”,强化“推动力”。一是科学选点布局。针对村建制调整后治理半径扩大等实际,综合考量服务半径、服务人口等因素,在群众集聚的院落、交通要道等地,依托超市、党员中心户等建立6个“红旗驿站”,积极构建“1+6”便民服务体系,打造“半小时”服务圈。二是建强服务队伍。按照“一站(中心)一人”的原则,将18名无职党员、村组干部、老党员等明确为“红旗驿站”工作人员,明确其服务事项代办员职责,通过岗前培训,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三是规范服务事项。充分考虑承接能力,全面梳理下放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将32项便民服务事项纳入村便民服务室进行办理。建立代办事项清单,将12项服务事项作为红旗驿站代办事项,实现便民服务科学化、规范化、便利化。

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战斗力”。一是提升服务满意度。全面构建“全岗通”代办模式,按照申请—接件—上报—取件—送达的流程,实施“一站式”便民服务。二是提升服务覆盖面。印制“红旗驿站”办理事项资料清单并对外公布,利用红白喜事人员集中的实际,积极开展“红旗驿站”服务事项宣传。创新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个性化定制服务,每月“逢十”为代办服务“集中交办日”,确保群众需求“一事、一次”高效办结。三是提升服务群众便利化。根据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制定开展个性化服务事项,建立代购、代销“双代”机制,由“红旗驿站”代办员为交通不便、留守老人等群众代购柴米油盐等生活物质,代销鸡蛋、土鸡、核桃等农副产品,打造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拓宽便民服务种类,丰富便民服务内容。

健全“保障体系”,扩大“影响力”。一是规范驿站建设。出台《古城镇红旗驿站试点建设方案》《红旗驿站服务菜单》等制度,按照有统一标识、有服务场所、有管理制度、有人员保障、有服务菜单“五有标准”,统一规范建设。二是完善运行机制。制定《古城镇村(居)干部管理办法》,建立《便民服务登记台帐》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强化对“红旗驿站”代办员的日常管理,规范工作运行。三是逗硬考核奖惩。建立驿站服务“跟踪办结”制度,将驿站运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通过走访问效、电话问效等方式,对服务质效进行评价,将评价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探索采取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补贴等方式建立代办员激励机制,确保便民服务有限长期运行。(来源:古城镇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