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亚者造祖村 白马深山入画来

2020-07-10 09:44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尼苏阿妈

(文/图 田明霞)亚者造祖村位于平武县白马藏族乡,是新近上榜的全国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四川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子既喧闹又安静,你可以在“白马部落”里听着藏歌彻夜喝酒跳舞,也可以坐在扒昔加古寨洒满阳光的古朴院落发呆很久,遥想白马人的前世今生。最让人流连忘返的,是夏天的亚者造祖村,蓝天白云下的天母湖水清澈湛蓝,站在公路边观景台,看着游船在阳光里的剪影,凉风吹过裙摆,仿佛置身梦里美景……    

白羽毛迎远方客

亚者造祖村有115户468人,都是白马藏族人。复旦大学专家团队在2005年就研究发现,白马藏族人中绝大多数DNA属于古老的D型Y染色体,推断白马藏族人是5万年前,人类走出非洲后最先抵达东亚的族群之一,堪称人类“活化石”。

从绵阳出发,走京昆高速到江油,再驾车上省道九环线,路过平武县城龙安镇,一个多小时后就到了海拔2000多米的白马王朗国家自然保护区内。亚者造祖村有5个特色村寨,每个寨子都有独特的白马民族文化。村子旁的天母湖,长 10 余公里,宽约500米,最深处达108米,就如镶嵌在群山间的一颗明珠。

沿着天母湖岸上行,坐车几分钟就来到夺补河坝上的“白马部落”休闲庄。穿过墙角堆放整齐木柴的开阔院落,走进木楼,白马藏族特色风貌扑面而来。此时,“白马部落”女主人嘎泥早白毡帽上的白羽毛随风摇摆,煞是美丽,她和村民已在屋内摆起酒席,倒上甘冽的青稞酒,和弟弟唱着祝酒歌,热情欢迎着远方来客……


亚者造祖村村口

嘎泥早是土生土长的白马女子,如今是白马部落精品民宿负责人,因为能歌善舞,她于2007年获中国红歌会全国亚军,2008年获星光大道周冠军。

“2000年时,我和妹妹及家人就在亚者造祖村做旅游了,为此,我们经常去外地交流。让我惊奇的是,西藏拉萨、四川阿坝、云南泸沽湖等地的少数民族,竟能听懂我们讲的白马语言。但是,我却听不懂他们的民族语言。我想,白马藏语很可能是他们的母语,这或许就是我们白马文化的独特性……”嘎泥早说,2020年4月,她应当地政府之邀,回到平武白马藏乡老家,当选为白马文化保护协会会长。

“我感谢政府正在村子旁修建九绵高速公路,等这条‘天路’通了,来的游客就更多了。”畅想美好未来,嘎泥早清亮美丽的大眼睛中写满了希望。

扒昔加寨建民宿

离开“白马部落”,很快就来到了扒昔加古寨。这里是亚者造祖村“上六寨”之一,沿夺补河而建,前有溪水湍流,后有群山庇护,享有“白马第一古寨”之称,全寨共23户90人,是亚者造祖村最具魅力的所在。

扒昔加古寨里,一个写着“铁匠铺”的小院屋门大开,里面一壁罗列着雕刻好的彩色曹盖,栩栩如生。这里是村民田虎塔打造及存放曹盖面具的地方。44岁的田虎塔是曹盖制作的平武县级“非遗”传承人。他的父亲旭仕修也是白马文化“非遗”传承人。屋里挂着的一张珍贵老照片拍摄于1979年的人民大会堂,是旭仕修当年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代表大会时的留影。

田虎塔家的曹盖面具,雕刻成“十二生肖”和鬼神形象,怒目圆睁,仿佛要吞噬一切邪祟。“在我们白马传统观念里面,曹盖面具有灵性,面具越丑恶,驱邪效果越好。”田虎塔说,他家做的曹盖面具很受欢迎,远道而来的影视剧导演、大学教授、研究曹盖的文物专家,都来拜访过。对田虎塔而言,曹盖是白马文化灵魂之一,他要将这灵魂不断熔铸进亲手雕刻的面具里,使白马文化得以生生不息地延续传承,也感恩大自然恩赐给白马人的好山好水。

从铁匠铺往左走几步,是栋装饰一新的小楼,这是田虎塔将家中老木楼改造成的民宿“古寨天缘”,寓意天赐良缘,有缘千里来古寨相会。房间里面设施齐全,锃亮的木制地板和木墙壁一尘不染,透过小窗看窗外山水美景,心安的感觉油然而生。“从2014年起,我不再外出跑货运,就回家搞文旅接待。”田虎塔说,今年“五一”假期,他家的50间客房全部客满,连他及家人都要到亲友家住宿。


扒昔加寨一角

田虎塔家的民宿是亚者造祖村奔康致富的缩影。近年来,亚者造祖村挖掘白马民俗文化资源,运用媒体推介、举办节会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游客、促进招商引资。目前全村乡村旅游接待已初具规模,全村共有乡村旅游合作社3个,旅游接待户共有84户,床位3000余张,其中乡村旅游接待大户最高年收入达到一百多万元,让老百姓尝到了乡村旅游的甜头。

尼苏山庄留乡愁

尼苏山庄是亚者造祖村的另一座特色村寨。寨子里被叫做板墙土屋的白马民居,系就地垒原木为墙,劈木板作瓦,用老藤捆绑而成。房有三层,上层供神佛、放置重要物品;中层是正屋,为全家人活动起居场所,吃饭、娶亲、会客均在正屋进行;底层关猪、牛、羊等家畜,堆放柴草。

行走在寨子中,可以看到每家屋顶都有一顶白毡帽和两只白公鸡。白马人认为夜半报警的白公鸡是神灵的化身,拯救了他们全族,是白马人的吉祥物和守护神。所以,白马人把公鸡塑像立在房顶,公鸡白羽毛则插在头戴的白毡帽上。

在白马,尼苏是一个有代表性的名字。1964年国庆观礼,当时的平武县白马民族乡战斗大队副大队长尼苏作为少数民族代表见到毛主席。主席问她是什么民族,当时她激动得讲不出话来,还是阿沛·阿旺晋美同志回答主席,说她是白马藏族。三十年前,尼苏从白马乡政府退休了。如今,年过八旬的尼苏阿妈就住在这座尼苏村寨里,她的儿女都已在外地成家立业,家中有一只猫与她相伴。

如今的亚者造祖村,格桑花随风摆动,房前屋后鸡鸣狗叫,房背上炊烟缕缕,仿若世外桃源……(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