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巾帼传扬好家风、文明实践在行动——锁江羌族乡“好婆婆、好儿媳”共叙佳话

2020-05-19 14:49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充分发挥广大家庭及家庭成员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今年2月份,在平武县妇联安排部署下,锁江羌族乡启动2020年度“好婆婆好儿媳”推荐评选活动。时值疫情重点防控期间,乡党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凝聚人心的重要载体,积极发动、广泛宣传,深度挖掘,重点发现,让一些平时名不见经传的群众典型浮出水面:外埠儿媳“孝”的不离不弃、带着婆婆出嫁的两河媳妇儿、顾全大局的长嫂如母......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都传递着这部分女性同志不为人知的付出与隐忍,责任与担当。

5月15日,恰逢国际家庭日,在平武县妇联的大力支持下,锁江羌族乡开展“弘扬文明乡风 构建和谐家庭”好婆婆好儿媳表彰活动,对锁江羌族乡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方面表现突出的11名婆媳典型进行表彰。表彰大会上共四项议程:颁奖,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代表进行发言,县妇联主席王雪梅和乡党委书记李强发表讲话。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的建设,表彰会后,还举办了婚姻家庭讲座,教育部家庭教育导师、国家婚姻指导师、中国心理教练、省妇联幸福使者、绵阳市家庭教育学校总校校长陈斌同志以现场互动、场景表演等形式与大家交流分享了如何当好一名家长和夫妻之间如何和谐共处的方法与经验。

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梅结合本次活动开展,对全乡妇女同志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刻理解家庭文明建设的内涵,二是要勇于担当家庭文明建设的重任,三是要传承美德、促进和谐。

乡党委书记李强也对全乡妇女同志提了要求,他说:一是要在发展经济中创业绩,要充分发挥女性自身的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应对挑战,自强不息,勤奋工作,敬业奉献,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二是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展风采,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理念,弘扬传统美德,引领时代风尚,要发挥女性在家庭教育和社会中的独特作用,努力做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模范,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三是在推进精神文明中有作为,要在家庭文化建设中坚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家风、民风、社会风气好转为重点,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妇女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近年来,锁江羌族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村规民约、道德评价、乡风监督“三大体系”建设,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改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乡村文化蓬勃开展,孝老敬亲、诚实守信、知恩感恩、自立自强优良传统得以更好传承,全乡文明习惯、社会风气有了大的好转,干群关系和谐,群众精神饱满,文明乡风正在形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凝聚了磅礴力量。

本次“好婆婆好儿媳”的表彰,既是对锁江羌族乡文明创建系列活动丰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下一个阶段的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全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再动员,将在全乡产生更好影响带动作用,倡导和鼓励更多群众以身边典型为榜样,促使干部群众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激发大家崇尚先进、奉献社会、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让广大的人民群众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支持者、参与者与受益者。(文/潘钊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