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实战化应急演练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古城镇举办防汛综合应急演练

2020-05-15 14:29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5月15日,古城镇党委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以及基干民兵等,举行了全镇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县农业农村局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现场指导了演练活动,各山洪预警监测人、地灾隐患点监测员全程观摩。

本次综合演练主要模拟镇内山洪监测点李家沟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从黄色预警逐步升级至红色预警,爆发山洪并伴有泥石流;又因广平高速公路施工,部分土方堵塞行洪通道,直接威胁下游火炬村琴台组30户居民1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紧急转移下游群众和施工人员。


演练现场,古城镇值班室接到监测员报警后,立即启动《古城镇防汛综合应急预案》,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各应急小组立即开展了应急响应、群众转移避让、被困人员救援、伤员救治、新闻发布、后续监测等六项抢险措施演练。

演练完成后,实施救援的各应急小组分别向现场指挥部报告救援成功。县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斌在现场进行了演练点评。他表示,本次演练活动,场景设置紧贴实战、抢险救援紧邻实战、演练成效紧靠实战。同时,对全镇汛期防灾减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古城镇党委政府要全面总结本次演练过程,深入查找短板和不足,以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为使命,确保在实战中反应更快、效率更高、效果更好;二是希望参演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拧成一股绳、形成防灾减灾强大合力;三是希望参演村组干部,要以本次演练为依托,组织好山洪危险区、地灾隐患点综合应急演练,一旦发生自然灾害,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安全度汛。


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古城镇防汛抢险应急水平和汛期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夯实了2020年防灾减灾工作基础,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古城镇党委政府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为契机,先后开展了“防灾宣传进万家、应急演练进点位”等一系列防灾减灾活动。截至目前,全镇25个行政村针对不同灾害隐患类别开展应急演练20余场次。(文/图 谌远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