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平武"神雕侠侣"二十年种千余株车厘子,荒山野岭变身致富香饽饽

2020-05-13 11:40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又到了车厘子成熟的季节,在平武县广袤的山地上,各个车厘子基地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来自各地的游客,齐聚平武,共享车厘子带来的饕餮盛宴。

在平武众多的车厘子种植户中,坝子乡伏龙村吴国银、李国碧夫妇堪称种植界的“神雕侠侣”。5月12日,记者来到吴国银家中,采访他们如何用真情岁月将荒山野岭变身为能够致富奔小康的40余亩车厘子基地。

记者见到吴国银时,他正和妻子一起,在屋后的半山上采摘刚刚成熟的车厘子。今年47岁的吴国银,自幼便右手残疾,虽然身体上有与常人不同的地方,但作为一个地道的农民,干起农活来,并不比二三十岁的年轻小伙差。吴国银的妻子李国碧,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言谈举止,甚是朴素。


据吴国银介绍,在他家的这40余亩土地上,他和妻子总共栽植了1400余株车厘子树,树种全部来源于山林之中的野生车厘子树,他再加以成年累月的嫁接、养护,便形成了今天人们所看到的车厘子基地。“你尝尝看,我们这个车厘子与别处的就是不一样,即便是还没有变红的青果子,也是甜的。”吴国银边介绍边从树上摘下一颗青白色的车厘子交到记者手上。他告诉记者,自己笃信生态农业,即便每年的车厘子中有很多都会因为虫嗜而坏掉,他都坚持不给果树打农药。

好的品质,自然培育出好的果实;好品质的果子,当然也能够经得起市场的检验。据李国碧介绍,她家每年都会有一批固定的客户,专程开车到她家基地摘车厘子,虽然山路漫长,但从来都没有挡住他们对自家车厘子的热情。


从最初种植车厘子到如今的规模,吴国银夫妇种植车厘子已有二十余年,用李国碧的话来说就是吴国银“爱摆弄这些”,而她不过是在背后支持。“既然在干这件事,那就一定要干好,干出成绩来。”吴国银告诉记者,之前他们种植车厘子都是靠自己,资金缺乏,所有的经验与技术也全是长年累月摸索出来的。

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吴国银夫妇的事业便发生了变化。“政府安排了农技员给我们培训,还专门组织我们到乡政府学习,此外还帮我们申请了3万元的扶贫项目小额贷款,以及村上5千元的产业扶贫资金,一下子就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吴国银看着自己的车厘子基地,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你看,这满山的车厘子树,不仅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也让政府在我们身上看到了希望,我们比起以前来更有干劲了!”(文/图 任露潇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