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委副书记王华蓉赴平武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23-03-17 14:05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3月15日至16日,市委副书记王华蓉赴平武县督导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平武县委书记黄骏,县委副书记向斌陪同调研。

白马藏族乡索古修寨先后经历了2019年“9∙13”洪灾和2020 年“8∙17”洪涝泥石流灾害,受灾均十分严重。平武县及时对受灾群众进行了异地搬迁安置,对索古修寨上游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并由平武县光大国投公司投资 5000 万元建设“逸森∙索古修度假酒店”,打造成了完整涵盖白马藏族自然村落和人文风情的聚合式酒店度假区。

在索古修寨,王华蓉调研了当地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听取了白马藏族乡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汇报,对白马藏族乡有序有效推动群众建房、有力提升旅游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情况给予肯定,希望当地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在灾后重建中将民俗文化与民宿建设有机融合,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木座藏族乡政府,王华蓉督导了乡政府灾后维修加固情况,听取了平武县灾后恢复重建整体推进情况及木座藏族乡场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汇报。在木座乡河堤,督导了河道清淤、河堤建设情况,听取了市水利局关于平武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及山洪灾害防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平武县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汇报。王华蓉要求,平武县要抢抓当前施工黄金天气,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河道清淤、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和河堤建设等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程建设;要强化对区域内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加快山洪、地质灾害点各项监测设备建设,加强各项应急演练,确保群众汛期安全;要把全县受地灾、山洪威胁的群众全部搬迁到安全区域,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平武县城南岸社区“万名群众进城 镇”示范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按成本价向搬迁户出售,可安置群众 200 户,对受威胁群众搬迁、扩展城市容量、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王华蓉实地督导了项目推进情况,对平武县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尊重民意与科学重建相结合,加快推进各集中安置点建设给予充分肯定。王华蓉要求,要做好各集中建房点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和风貌控制,统筹解决搬迁群众就学、就医、就业、创业问题,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生活好。

王华蓉在调研中强调,平武县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万名群众进城镇”各项工作,有计划引导组织受山洪、地灾威胁的群众和重大项目移民搬迁至县城和中心场镇,确保人民群众远离自然灾害威胁,并推动新型城镇化;要抢抓九绵、广平高速通车机遇,依托资源禀赋,打造好“百里精品民宿走廊”和特色农产品基地,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为县域绿色崛起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督导期间,王华蓉还深入白马藏族乡场镇消防站,督导了消防站建设情况,听取了平武县关于提升基层应急处理能力和安全屋建设、气象预警设施建设情况汇报,要求平武县加大值班值守和各项设施设备建设投入,提升抢险救援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督导期间,王华蓉要求市级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进一步加大对上争取,在山洪地质灾害防治、“万名群众进城镇”政策引导鼓励、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道路交通升级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给予平武更大支持,切实助推平武巩固脱贫成果,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政研室、市委目标绩效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负责人,平武县领导郑茂君、巩宁、孟国义、李涛、益当珠、庞德炳和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段陪同调研。

(平武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刘飞  编辑: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