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立体式做强特色产业 融合式培养专业人才

衢平携手打造东西部协作“2.0版”

2022-07-22 09:45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东西部劳务协作农村劳动力电商培训班上,授课老师向村民讲解短视频拍摄要点)

□绵报融媒记者 任露潇 文/图

盛夏的平武县高村乡,蓝天白云下,东西部协作产业路沿着蜿蜒的山势一路向上,串联起一块块阡陌桑田。记者日前走进福寿村400余亩二期车厘子基地,一株株长着嫩叶的车厘子树,在清澈的山泉水浇灌下茁壮成长。

据了解,栽培车厘子树苗需要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适合于年平均气温15~16℃。同时,车厘子对水分的需求量尤其敏感,苗植株含水量约70%为最宜。基地负责人汤庆安介绍,高村乡气候条件适宜,境内水源充足,并且在衢江—平武东西部协作的加持下,新建了基础灌溉设施,进一步优化了车厘子的生长环境,为挂果提供了更为适宜的条件。

作为高村乡车厘子种植大户,早在数年前汤庆安便看重了高村乡这块“宝地”。2019年起,浙江省衢江区投入衢江—平武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500万元,帮扶高村乡配套完善田网、路网、灌溉网等农业基础设施,并新建高山车厘子采摘园一期300余亩,推动高村乡特色原种农业扶贫示范片建设。汤庆安告诉记者,以前老百姓都在外面打工,好几百亩的地都荒着。“通过东西部协作,利用政策资金,把土地全部整理好,有了发展的基础,群众自然也就有了发展的动力。”

通过政府积极引导,车厘子基地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强化利益联结,村里百姓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劳作,户均增收近万元。“目前,高村乡车厘子基地的种植规模已经达到近千亩,预计二到三年将全部挂果,到时将带动周边就业上千人,将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汤庆安说。

窥一斑而见全豹。通过小小的车厘子,便已经能够感受到衢江—平武两地在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上的热情与干劲。事实上,自从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衢江-平武两地始终坚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开展“点线面”立体式协作,有效解决产业单一化、同质化桎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人才体系培养等融合式发展。

据平武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武县2022年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规模3900万元,涵盖了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消费帮扶、改善民生5大类。“截至2022年6月,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已全部下达,项目开工率100%。同时,衢江—平武共建产业园区3个,引导入园企业投资额0.25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80人,脱贫劳动力40人。”

而在人才培养方面,衢江—平武两地坚持“强培训、重就业、抓保障”的原则,不断提升劳务协作整体效能。2022年上半年共举办劳务协作(促进就业)培训班4期,涉及劳动力42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68人。在春节后务工高峰期,开展了“点对点服务,一站式送达春风行动”,为10余名务工人员提供对口务工岗位,切实有效提高了劳动力的就业率。截至目前,在东部结对省份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数670人,脱贫劳动力数116人,在省内就近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数942人,脱贫劳动力数507人,在其他地区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数651人,脱贫人口139人。

“在实际工作中,衢江、平武还建立了人才学习交流长效机制,创新实践‘一带一’‘一带多’的师徒模式。”平武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衢江—平武两地已举办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班8期,培训干部341人次;举办乡村振兴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15期,培训专业技术人才408人次。同时,平武县选派了7名专业技术人才到衢江学习,通过人才交流促进思路互动、技术互学,提高专业人才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对平武整体干部人才的能力提升实现加速度。(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庞子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