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黄骏主持并讲话

2022-01-13 09:39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1月12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县委书记黄骏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坤安排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树兵,县政协主席孟松林,县委副书记向斌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县乡集中换届之年。这一年,县委、县政府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措施,根据2021年全省金融生态环境评价结果,平武在全省60个GDP100亿元以下的县中排名第一,推动全县经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全县上下要在认清形势中把准基调,进一步深刻认识宏观经济形势和平武经济现状,要在总结成绩、吃透上情、迎接挑战中坚定信心和决心。

会议指出,要在把握机遇中担当作为,科学定位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胸怀全局、把握大势,认清形势、把准目标,深刻认识经济工作的战略机遇,科学确定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一个统领、双向承融、三篇文章、四大战略、五区联动”发展思路,对标“三个一流”的导向,突出“抓项目、稳投资、兴产业、促发展”的思路,全面抓好乡村振兴、深化改革、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持续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要把握四个方面:

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是全面的稳,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都要稳,落实政策要不折不扣、抢先抓早,以全面的“稳”,实现高质量的“进”。

要坚持项目为王、强基赋能。必须积极争取国家、省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项目,持续用力加大农业和水利、交通、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重点领域投资,持续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进一步“补链、强链、延链”,筑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部基础。

要坚持双碳引领、绿色崛起。要全面贯彻《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赋能绿色崛起的决定》,找准清洁能源产业、清洁能源支撑产业、清洁能源应用产业的突破方向,进一步做优县域经济、实现绿色崛起。

要坚持创先争优、追求一流。必须自加压力,进一步发扬比较优势,找准“单项冠军”的导向,积极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把准方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奋力突破。必须紧紧抓住项目“牛鼻子”。加快发展,必须抓好项目建设这个切入点、投资拉动这个发力点,全力推动“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建设、在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要突出“准”“争”“快”“狠”四字,形成全县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必须紧紧对标民生“高线”。要切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要赓续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要大力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业,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项,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兜住基本民生底线,让平武人民在每一个民生事项中都能够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必须紧紧保住安全“底板”。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基石,要统筹做好保护、发展、安全,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要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要绷紧安全生产的“红线”,要守住生态环境的“底线”。

会议指出,在加强领导中凝聚合力,全面提升经济工作的组织保障。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

要坚持党管经济不动摇。各级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具体的经济工作中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平武经济社会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打好基础。

要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要统筹推进农业农村、财税金融、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发展、人才引进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部署落地落实,不断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发挥好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国有经济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发展,降低市场门槛,解决融资难题,优化营商环境。要持续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均衡有效推进,均衡推进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着力做强区域经济板块,构建“县城—中心镇—其他乡镇—中心村—其他村(社区)”的城乡梯次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扎实做好优化国资结构布局、推进平台企业市场化转型、提升企业经营质效等重点工作,不断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要坚持能力提升不松劲。全县上下要继续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经济工作上下功夫,把干部教育培训和能力提升摆上重要位置,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和掌握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探索提高党政干部队伍能力的培训方式、培训机制和培训渠道。   

要坚持作风转变不松懈。县委将今年确定为作风转变年,将继续突出“令行禁止、担当作为”的主题和“重落实、敢担当、善作为、守底线”的标准,全面开展“马上办、扯回销”专项行动,继续评比“三牛”“三手”,定期点名道姓通报作风问题,解决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办不好、不报告”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强化服务意识、树立为民形象、优化发展环境,以党风带政风,努力形成敢于作为、勇于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抓项目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办好民生实事、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六个方面,就抓好2022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推动2022年县域经济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争取机遇,不等不看,及早安排,根据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迅速把会议精神传达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分解到人头、形成闭环管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危机意识,潜心研究推动发展的实事、难事、急事,拿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既要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好,又要讲团结协作,紧扣县委、县政府定的大事、要事,相互配合、相互补位、相互支持,真正做到对工作尽力、对岗位尽责,形成合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县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各部门、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来源:平武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