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平武:生态打底铺就“绿色崛起”之路

2021-12-16 09:27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古城镇青羊村衢江-平武猕猴桃产业园

本报讯(胡宇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任露潇 文/图)“这些猕猴桃树可是宝贝嘞!”时入深冬,虽已过了猕猴桃采摘的季节,但平武县古城镇青羊村衢江-平武猕猴桃产业园种植户陈浩依然坚持每天前往基地查看猕猴桃树过冬情况。

据介绍,古城镇青羊村衢江-平武猕猴桃产业园的猕猴桃由于品质好、味道甜,所以还没成熟便有人通过网络订购,加之利用东西部协作平台进行产品销售,这里的猕猴桃根本不愁销路,甚至是一“桃”难求。

窥一斑而见全豹。放眼整个平武县,类似古城猕猴桃这样的绿色产业已是遍地开花,从高村乡的精品民宿到平通羌族乡的果梅生猪现代产业园,再从白马藏族乡的高山蔬菜到清漪江流域的平武绿茶……平武的绿色发展之路,可以说早已深植其生物多样性基因之中。

作为长江上游的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平武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产业发展相融合,实现生态发展与产业壮大“双赢”局面。

资料显示,平武境内有野生植物4100多种,其中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保护野生植物55种;已知野生动物1900余种,其中大熊猫、扭角羚、金丝猴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8种,特别是野生大熊猫数量达到335只,居全国之首,平武也因此被誉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

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相对应的是,平武县通过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与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中科院等企业院所合作,共同建立生物饮用水源、空气质量、土壤环境、公共场所卫生等6类监测网络,积极开展大熊猫栖息地生物多样性样线监测及社区集体林调查,与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等邻近片区每月至少开展1次联合执法行动,在雪宝顶等保护区成功部署野生大熊猫生物多样性监测系统,有效促进生物物种、基因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

同时,按照“恢复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督促破坏野生动物、森林、水生生物资源的违法行为人开展以劳代偿、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生态修复活动;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内设置生态修复区,通过种植箭竹,建设空中廊道、地下隧道等方式,为14类野生动物修复生态廊道,投资2100余万元为王朗等保护区周边群众发放“禁牧”补贴,确保野生动植物生境及栖息地安全。

今年10月11日至12日,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上,平武县《熊猫故乡关坝村十二年的“两山论”践行探索案例》《挖掘生物资源带动生态扶贫》,分别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和特别推荐案例。

回顾平武的绿色发展之路,始终有迹可循。从数年前平武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生态立县,到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绿色崛起,绿色发展理念始终一以贯之。作为全市地域面积最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最大、人口数量最小、经济总量最小的县,面对“生态屏障、资源宝库、战略腹地”的特殊县情,平武县将“绿色崛起”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战略”之一。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展开,平武县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绿色旅游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兼顾生态、生产、生活,统筹山水、物产、文化,融合一产、二产、三产,让绿色产业成为平武的支撑产业,让旅游发展成为平武城市品牌,让绿色旅游成为平武致富途径,在秦巴山区率先迈出绿色振兴崛起的新步伐。(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