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魅力平武“吸睛”省政府国庆招待会 “六度”康养等你来“撩”

2021-09-30 10:01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9月27日,在省政府国庆招待会现场,来自平武县的白马藏族姑娘小伙身着民族服饰,用回味悠长的纯朴歌声,以及极具平武特色的图片展,吸引了不少来宾们的眼睛。绚丽多彩的平武世界焕发出的巨大魅力,也成为了招待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招待会上的《这里是平武》图片展区,不少嘉宾纷纷驻足观看,从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到机灵活泼的川金丝猴,从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到充满神秘色彩的民俗文化,从报恩寺高大雄壮的古建筑群,再到精致灵巧的壁画斗拱,看着一幅幅美丽的平武图片,以及白马人身上充满民族特色的服饰,中外来宾或是询问,或是拍照,更有甚者在现场便开始搜索有关平武县的网络词条。

平武到底是一个怎样神奇的世界?平武为什么会是全国野生大熊猫最多的一个县?平武县又有着怎样的历史文化沿革?现场,围绕“平武”二字提出的问题也成为了不少来宾心中最为关切的话语。而这些关切的背后不仅体现出了平武的巨大吸引力,更是平武县多年来坚持绿色优先,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相融合的成果。

作为长江上游的生态功能区,平武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区,居涪江上游,是九寨、黄龙之门户。从成都出发,经德阳、绵阳,沿九环东线北行,进入平武境内,次第展开走马羌寨、平通古梅林、清漪江康养产业带、平南苏维埃旧址、蜀汉江油关、高村老河沟、深山宫殿报恩寺、虎牙大峡谷、白马藏寨、王朗自然保护区……各种旅游资源形成“一干四支”的线路格局。

有关专家根据地方的地理、海拔、气候、水文、空气、植被等要素,结合人类的生理结构和特点,归纳总结出了最为适宜人类生存居住的六个条件,这就是“六度”。平武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平武是‘六度’齐备之地,因此也就是适宜康养的绝佳之地。”

事实上,除了“六度”俱佳,平武的生态自然资源也是尤其富集。平武境内有野生植物4100多种,其中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保护野生植物55种;已知野生动物1900余种,其中大熊猫、扭角羚、金丝猴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8种,特别是野生大熊猫数量达到335只,居全国之首,平武也因此被誉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

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相对应的是,平武县通过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旅、文旅、林旅的融合发展,依托自然保护区、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公园、国有林场等森林风景资源,森林旅游示范县建设持续推进;不断完善外部通景公路、内部游步道、生态度假酒店、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露营地等建设,经营管理和服务接待能力不断提升;九绵、广平高速项目加快推进建设,“二高二横三纵两环”的交通骨架和通达村社的毛细血管路网初见雏形,将为平武县绿色生态产业的跨越式大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刚刚结束的平武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将“绿色崛起”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战略”之一,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展开,平武县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绿色旅游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兼顾生态、生产、生活,统筹山水、物产、文化,融合一产、二产、三产,让绿色产业成为平武的支撑产业,让旅游发展成为平武城市品牌,让绿色旅游成为平武致富途径,在秦巴山区率先迈出绿色振兴崛起的新步伐。(文/任露潇 图/平武县委宣传部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