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2021-09-23 13:52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9月23日,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

大会应到代表241名,实到221名,符合规定人数。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上午9点,姜坤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黄骏代表中共平武县第十三届委员会作题为《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的工作报告。

黄骏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三届县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报告从9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十三届县委过去五年的工作。

一是始终以抓好党建为主责,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完成党政机构改革,职能更加优化,运行更加高效,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位列全市前列、全省第一方阵。

二是始终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五年来,全县筹集资金48.8亿元补短板强弱项促增收,2019年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2018—2020年连续3年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脱贫攻坚先进县”,让5974平方公里的平武大地第一次消除了绝对贫困。

三是始终以“两山”理念为指引,生态文明稳步加强。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三年试点并通过评估验收,被纳入国家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自然教育先行试验区”。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98.6%,出入境断面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建立城乡垃圾收集、转运体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5%,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人心,连续3年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2019年入选首批“美丽中国ㆍ深呼吸小城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森”呼吸品牌更加响亮。

四是始终以稳中求进为基调,发展态势持续向好。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89亿元,实现农业增加值11.2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26.4亿元,近五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230.5亿元。九绵、广平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2016—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五是始终以交通攻坚为先导,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下大力气实施交通攻坚大会战,九绵、广平高速全线开工,完成投资148.2亿元;G247、G543等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大修整治有序推进。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1921公里,平武的城市功能更加完备,承接能力不断提升,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形象正在逐步形成。

六是始终以三产联动为路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生态农业稳步发展,各类基地达94万余亩,“三品一标”达92个,成功创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建成1个市级农业园区,果梅现代农业园区正申报省级园区。绿色工业不断壮大,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7家,5年累计总产值146.36亿元,成功创建A级景区3个,被命名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上榜“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中国品质休闲百佳县市”。

七是始终以民生福祉为根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新增城镇就业5310个,“五大保险”参保26.43万人次,完成“四改两建”2.7万余户,建成“美丽四川ㆍ宜居乡村”达标村88个。教育事业均衡推进,卫生事业全面发展,被确定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加大白马文化保护传承,纳入省级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八是始终以依法治县为抓手,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组建人民调解组织209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掉涉恶团伙2个,查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7件10人,黄赌毒专项整治处罚259人次。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出台改革实施方案210个,441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九是始终以总揽全局为要义,政治局面安定团结。出台了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决议决定。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党管统战,党管武装,党管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取得显著成效。

黄骏说,回首这五年,全县上下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凭实干收获了发展硕果,用汗水换来了人民满意。县委深切感受到:旗帜决定方向、思路决定出路、实干决定实效、作风决定作为。

黄骏在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一个统领”,聚力“双向承融”,统筹“三篇文章”,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区联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

黄骏在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必须立足平武实际,把准主攻方向、找准突破重点,大力实施“绿色崛起战略、强基赋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四大战略。

在加快推动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方面,要构筑涪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夯实绿色发展底部基础。

在加快推进生态康养文旅产业发展方面,要提升文旅承载能力,提升景区建设水平,壮大康养民宿产业。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在持续用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健康平武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在坚定不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方面,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加强法治建设,不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持续增进民族团结进步。

在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方面,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深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方面,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基层组织堡垒,锤炼过硬干部队伍,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增强过硬执政本领。

黄骏在报告中最后强调,初心源于责任,使命彰显担当。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风雨无阻、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令行禁止、担当作为的拼搏状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努力追求一流的工作质量、一流的工作效率、一流的工作业绩,奋力开创平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而不懈奋斗!

根据大会安排,会议书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提请代表讨论。

市换届指导组组长肖强及指导组成员;省级部门在平挂职领导;县人武部及驻平部队主要负责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党外副主任、县政协党外副主席;新提名的县人大常委会党外副主任、县政协党外副主席;非中共党员副县长;原人大、政协领导;离退休老领导等应邀参加大会开幕式。

不是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的十三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不是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的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县人大、政协委室主任;不是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的县直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衢江区来平挂职领导;不是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的党的关系在平武的部分企事业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中央和省市直属机构在平武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不是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的拟提名为第十四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省党代表、先进模范代表列席大会开幕式。(来源:平武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