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平武打造“六度”康养福地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2021-09-18 11:21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康养平武(胡宇摄)

8月22日上午9时左右,平武王朗自然保护区郑勇、李芯锐等5位巡护员在巡护途中,于局址牧羊场以上2公里处林区道路上偶遇1只大熊猫。仅仅过了5天,保护区巡护员鲁超在巡护驾车返程至三棵树沟时,再次偶遇大熊猫。短短几天时间两次偶遇大熊猫,这本身就是件稀罕事,但更令人感到稀奇的是,9月5日,一头麂子趟过湍急的涪江,出现在平武县城的河堤上。

为何会有这么多野生动物频繁出现?这背后所体现的正是平武县多年以来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作为长江上游的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平武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相融合,先后建成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康养人家、星级森林人家及森林自然教育基地共56个,实现生态发展与康养产业壮大“双赢”局面。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任露潇 文/图

“六度”齐备推动优势资源转化

平武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区,居涪江上游,是九寨、黄龙之门户。从成都出发,经德阳、绵阳,沿九环东线北行,进入平武境内,次第展开走马羌寨、平通古梅林、清漪江康养产业带、禅茶清谷、平南苏维埃旧址、蜀汉江油关、高村老河沟、深山宫殿报恩寺、虎牙大峡谷、白马藏寨、王朗自然保护区……各种旅游资源形成“一干四支”线路格局。

平武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国际上,生物学家、生理学家、地理学家、医学专家等,根据地球的地貌、地形、气候、水文、土壤、植被等要素,结合人类的生理结构和特点,归纳总结出了最为适宜人类生存居住的六个条件,这就是“六度”。平武是“六度”齐备之地,因此也就是适宜人们康养的佳境。

事实上,除了“六度”俱佳,平武的生态自然资源尤其富集。平武境内有野生植物4100多种,其中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保护野生植物55种;已知野生动物1900余种,其中大熊猫、扭角羚、金丝猴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8种,特别是野生大熊猫数量达到335只,居全国之首,平武也因此被誉为“熊猫故乡”。

与得天独厚的资源相对应的是,平武大力推进康养产业,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硬件”以及星级农家乐打造等“软件”多方面着力,为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奠定基础。如今,平通印象梅林旅游景区、浮云山森林康养基地等,已成为平武森林康养产业的名片。

此外,平武还围绕森林旅游发展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完善改造通往各森林生态旅游区的道路,建设森林康养游步道;提升九环东线道路,绵九、广平高速项目加快推进建设;“二高二横三纵两环”的交通骨架和通达村社的路网初见雏形。同时随着平武通用机场的建设,将进一步构建立体交通网络,为平武县森林康养产业的跨越式大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提质转型推动文旅产业融合

平武县坚持把森林康养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脱贫致富的战略主导产业,奋力推进“森林康养旅游”行动,聚力实施“康养旅游攻坚”工程,不断拓展融合历史访古、红色洗礼、民俗采风、自然风貌、乡村景观等不同特色的旅游资源,让游客来了之后有看头、有玩头、有吃头、有住头、有买头、有想头,能在心理、情感、审美等方面得到满足。

距离平武县城不过几公里,蓝天白云下,清澈的两岔河水从山村脚下奔流而过,彩林掩映下的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路边花坛里随风摇曳的杜鹃、三角梅……随意走进村子的一处院落,都仿佛走进一幅恬静安详的田园画卷。依托优越的林地资源,不仅推动了义佛山的农业产业发展,更将林业优势转化成了旅游价值。

平武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和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组织编制了《平武县“十四五”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并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分管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平武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接待设施。

在政府的引导下,一大批森林康养人家、星级森林人家及森林自然教育基地建成,并已参与森林康养旅游接待。涌现出了以大集团介入开发,探索“景区带村”模式;以乡村旅游提质转型,探索“农家乐带户”模式;以及以农特产品、传统手工艺、文化创意,探索“旅游商品”模式等多种发展路径。

绿色发展强化康养产业支撑

近年来,平武县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创新“四四五三”森林康养旅游攻坚新举措,提升“村庄美”“生活美”,让乡村守得住“村魂”,留得住乡愁。老百姓要富起来才能走持久发展的道路,这也是平武在发展康养产业方面的核心要义。让美丽的风景变成人人羡慕的“钱景”,平武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重要抓手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最终达到富民强县。

在平通古梅林,“依梅春香园”农家乐的老板徐丽每年春夏季都非常忙碌,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太多了。过去,平通人种植乌梅只是售卖梅子获利,如今通过平武森林康养旅游开发,满山遍野的古梅资源变现成了“资产”。“每年接待游客和销售梅子这两项收入,纯利润可达数十万元以上!”徐丽笑着说。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平武除了注重抓徐丽这样的致富领头羊,还在具有特色的林业生态景区大力推行“双十”发展规划。每个农家乐、乡村酒店带动周边不低于10户脱贫户的农产品销售、带动不低于10户脱贫户就业。通过这些龙头的带动,脱贫户收益也有了长期稳定的保障。

平武通过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紧紧依托自然保护区、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公园、国有林场等森林风景资源,森林康养产业开发持续推进。如今,已完成了外部通景公路、内部游步道、生态度假酒店、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露营地等建设。同时积极完善各种简介牌、植物名牌、户外解说牌等,服务接待能力不断提升。

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平武以康养旅游为突破口,把康养产业同休闲养生、产业发展、特色文化、乡村振兴等统一起来,兼顾生态、生产、生活;统筹山水、物产、文化;融合一产、二产、三产;让康养旅游成为产业支撑、让森林康养成为文化品牌、让康养产业成为致富途径、在秦巴山区率先大步迈出绿色振兴崛起的步伐。

◎新闻链接

平武“六度”

●纬度:平武位于北纬31°59′31″-33°02′41″之间,这是地球上最佳的纬度。受青藏高原、秦岭山脉、岷山山脉的影响,平武的气候非常适宜康养居住。

●高度:平武县平均海拔800米至1300米,海拔梯度大,最低椒园堡为600米,最高雪宝顶为5588米。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理高度。

●温度:平武年平均温度14.9℃,冬季暖和,微冷不寒;夏季凉爽,绝无酷热,感觉舒适,完全符合人类身体对气温的最佳感觉和要求。

●湿度:平武年均降雨量760.4毫米,非常符合科学的标准,更适宜康养。

●风度:平武境内多山,V形河谷、U形河谷和宽谷型河谷连绵交错,早晚凉爽宜人,冬风不凛烈,夏风不干热,更无风灾之类,适宜人类康养。

●浓度:平武的海拔高度与地球平均高度正相吻合,氧气浓度适中,空气清新,氧气充足,且无各种污染,非常有利于康养。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