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姜坤:深入践行“两山”理论 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

2022-09-27 11:17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遵循。其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生态实践总结反思的智慧结晶,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内涵。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涪江上游生态屏障,平武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刻领会“生态环境是人民生活增长点”的重要论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中说:“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当前,人民群众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及生活环境,对生态污染防治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对环境污染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对此,平武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精准治理、依法治污,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水资源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问题,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以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优化改善人居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一个整洁、优美、文明的环境。

    深刻领会“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支撑点”重要论述,坚持打好绿色低碳持久战。“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基础之策。”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平武将辩证认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两手抓,全面促进经济发展绿色转型。一方面,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新一轮以水电、风电、光伏为主的再生能源产业,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产业。另一方面,依托平武自然生态环境优势秉赋和绿色发展产业基础,加大国家级生态环境导向项目创建,加快争创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和省生态价值实现试点县,着力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机制;大力开发碳汇项目,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深刻领会“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重要论述,不断打好生态质量提升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平武将切实把握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决生态保护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构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牢牢守住自然安全边界。坚持用制度红线守住绿色底线,健全与周边县(市、区)环境保护联席制度;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思路,设立生态文明建设基金,通过“政府财政投入、金融信贷支持、社会资金参与”多元投入,治理生态环境、改善环保设施、发展生态产业,着力将平武县建成“山区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县”“西部生态旅游样板”。(来源于绵阳日报 )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