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良法善治护航高质量发展—平武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县走深走实

2022-08-12 15:20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近年来,平武全面开展依法治县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战略决策,聚焦依法行政、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创建总体目标,以提质为前提、以服务为关键、以普法为保障,紧盯重点领域,让依法治县效果更好、成色更足、走深走实。

    司法公正提质增效倾心守护群众利益

  “司法公正是法治中国的防线,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社会公平正义起着重要作用。”平武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平武通过打造“零距离诉讼服务站”,延伸服务半径,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水平,积极推动公益诉讼办理,全力保障司法公正。

    平武法院通过在乡镇设立法官工作室,按照工作属地就近原则,派驻法官定期深入村社开展矛盾排查和调解工作,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讼风险评估、网上立案等前端诉讼服务。目前,全县现有乡镇、村诉讼服务站(点)24个,2022年上半年通过诉讼服务站(点)化解矛盾纠纷20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余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切实解决执行难题。今年上半年,平武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96件,结案240件,执行到位标的21.19万元。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在白马藏族乡和锁江羌族乡建立“石榴籽”调解工作室,邀请民族地区有声望的群众担任调解员,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今年上半年,开展集中巡回调解6次,成功巡回调撤14件涉少数民族案件。

    平武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打造“熊猫家园”检益团队,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问题,管好护好本地生态资源。今年上半年,累计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份;受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件,立案5件。

府院联动助企稳产司法保障持续给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重要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在疫情防控、稳定经济最为吃力的当下,如何帮助企业主体渡过难关,成为摆在司法救助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为了促进企业恢复生产、提高生产效益,我们联合政府、法院等相关部门,建立了企业救助制度体系,为具备优质资产及再生能力的企业破产重组提供司法帮助。”平武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司法救助,截至目前,平武已依法核销、减免救助企业相关税费1300余万元,助力企业重新运转,带动本地就业200余人。

    通过引进外来企业投资、搭建互商平台等方式,为因债务纠纷引起经营不善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缓解企业经营困境,有效化解劳资矛盾。目前,平武县司法部门已协助1个债务企业解决就业230余人,实现收入7350万元,预计该企业全年收入将达1.1亿元,可实现税收1300万元。

    此外,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平武县政法系统还开展专项化解行动,成立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处置工作专班6个,对全县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处置工作开展跟踪审计,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指挥协调小组、一名属地包案领导、一个处置工作专班、一个化解方案”的模式,推进处置化解工作。目前,已妥善解决华西商贸等历史遗留问题,切实维护了企业利益。

法治教育内化于心守法意识外化于行

    初秋傍晚的平武文体中心绿道,凉风习习,散步的群众络绎不绝。绿道旁边的法治文化广场上,一块块宣传展板与绿树繁花交相辉映,沿着法治长廊向前走,既有法治漫画、法律小故事,也有法律名言警句……广大市民在游玩散步时,可以了解宪法、民法典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法律知识,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树立法治观念。

    全面依法治县,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近年来,平武多措并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法官在办案过程中不仅解决案件,还要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将法治宣传贯穿于庭审始终。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队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体系,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和渗透力。

    平武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熊猫未士”,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行专人专办;选聘法治副校长,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常态化开展平武县藏乡(双语)普法宣讲活动,由少数民族干部带队组成“双语”法治宣传队,分别用藏语、汉语向藏族群众宣讲《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为白马藏族乡灾后恢复重建、辖区九绵高速在建工程顺利进行贡献法治力量。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送法进藏乡、羌乡3000余场次,为少数民族群众普法宣传6.6万余人次。

    此外,平武县司法部门还依托公众号、微博、短信等载体,向群众推送普法手机彩信2.6万余条、普法资讯400余则,通过电视台、手机APP等,在全县推送《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与防范动画视频》等公益广告。“下一步,平武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为平武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平武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绵阳日报社 记者:任露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