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平武:加快构建“外快内畅”交通格局

2021-11-23 12:39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正在建设中的九绵高速LJ22标段(胡宇摄)


俯瞰龙州大地,只见在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纵横交错,犹如一条条飘逸的丝带,从城区到乡村、从闹市到田野,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这一总体目标、远期目标,确定了实现目标任务需要坚定实施创新引领、工业强市、县域崛起、交通先行“四大战略”。其中,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必须持之以恒大抓交通、抓大交通,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对外通道和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推动绵阳从西部内陆走向开放前沿,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平武县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执行交通先行战略,紧扣全省“快速网覆盖区县、干线网畅达乡镇、基础网连接村组”的总体部署,坚持“升级、加密、联网”三个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外快内畅”的交通格局。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任露潇

打造区域性交通枢纽

翻看平武县交通地图,可以清晰看到平武交通线路走势。受地形地势以及地域限制、路网格局的影响,平武县境内既无机场,也无铁路,更无水路,仅靠公路通行,客货运输结构极度单一。

同时,平武县目前的公路技术等级、行政等级均偏低,公路路基宽度8米以上仅为3%,6.5米以上仅为18.8%,6.5米以下就占据78.2%,其中绝大多数仅3.5至4.5米;从路网密度看,每平方公里公路密度仅为0.32公里;从路网结构来看,县内断头路、回头路较多,线路不成网,一遇暴雨、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地就会出现“孤岛”现象……由此,平武县要大力发展交通建设,难度可见一般。

面对窘境,如何突破瓶颈,确保交通先行战略落地落实,也成为了平武县委县政府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想破题,那就要把平武的交通发展规划与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交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将四川打造成全国交通‘第四极’的战略机遇,在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畅通城乡联系微循环、构建交通服务新格局等方面用力。”平武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曾子军说。

面向“十四五”,平武将以初步成为绵阳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北向支撑为目标,强化与周边市县的互联互通,形成横贯东西、纵贯南北便捷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加快构建“一心两环十放射”的县域交通路网布局,融入连接西北、贯通东南交通大循环。同时,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着力全面打通乡村“断头路”,改造拓展城乡“瓶颈路”,持续延伸县域“联网路”,为发展康养文旅、绿色工业、生态有机农业强化交通设施保障。

此外,在运营服务方面,平武也将全域推动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全面推进“交邮快”融合发展,加快完善三级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协调推进九绵高速白马服务区等交旅融合项目,为老河沟、宽坝等一批旅游公路、乡村风景道路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全力打通县域经济发展“大动脉”。

重点交通项目快速推进

11月15日,经过连续5小时的中跨合龙段砼浇筑,广平高速公路TJ14合同段涪江特大桥左幅中跨合龙段顺利合龙。此次合龙,意味着该合同段的运梁通道被全面打开,工程施工进入攻坚冲刺阶段,为明年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平高速公路TJ14合同段项目总工程师崔广庆告诉记者:“涪江特大桥左幅的顺利合龙,打通了我标段的架梁通道,为明年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大坪涪江特大桥位于平武县古城镇大坪村,是广平高速公路全线跨度最大、最高的连续刚构桥,也是广平高速公路关键控制性工程

“广平高速公路东起兰海高速公路骑马枢纽互通,经广元市青川县和绵阳市平武县,西接九绵高速公路平武枢纽互通。项目建成后将带动秦巴山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将为平武县新增一条东西向出口,对加强平武与外界联系,开发地区资源,发挥旅游产业优势,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平武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平高速公路平武段建设如火如荼,九绵高速平武段建设同样马不停蹄——

10月20日11时11分,由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九绵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木皮互通水泉坝特大桥左幅最后一片梁精准架通,由此成为九绵高速公路全线全部架通的首座互通式特大桥,为九绵高速公路年内分段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10月22日,最高墩达80米,全长2.83公里的九绵高速LJ11标厄哩村特大桥左幅中跨顺利合龙;

10月26日,由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九绵高速公路19合同段全线贯通,为九绵高速年底实现分段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平武县从规划先行、组建专班、做实前期、资金和要素保障等方面,推进规划的交通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建设、如期投用。截至10月,平武县已完成交通投资38.9126亿元,其中九绵28.9798亿元,广平5.8518亿元,地方道路建设4.41亿元,各个重点交通项目正按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道路通畅产业兴旺

11月17日,在平武县水晶镇青龙村,数千亩药材陆续进入收获季节,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收获大黄、黄贝、厚朴、木香等药材。“最近,每天从外地前来收购的药商络绎不绝,我们忙得不亦乐乎。”青龙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公路通村到户入园,足不出户就能将药材销往全国各地。

青龙村是典型的高山脱贫村,平均海拔在1500米左右,地理环境和土壤气候很适合种药材。早年在村集体的探索发展下,全村种植中药材,但青龙村山高路险,只有一条狭窄的泥巴路贯穿日常生活通行,车子根本上不去,遇到下雨天,更是寸步难行。要把药材运下山,路,成了大问题。

为了解决产业发展难题,青龙村道路硬化工程很快启动,硬化后的通村路直至大山深处的药材基地。

“路一通,百事通。便捷的交通让地里的小药材变成了大产业,乡亲们的荷包也鼓起来了。”水晶镇相关负责人说,过去交通不便,村里种出的好药材卖出不易。如今通村公路、产业路与国道相连接,形成一条大通道,打开了村民的致富之门。

在平武,像青龙村这样因路而兴的例子还有很多。锁江羌族乡黄坪村宽敞的柏油路通到村民家门口,集体产业粗具规模,村民有了稳定收入来源;平通羌族乡依托产业路、旅游路,推动梅林景区向4A级景区迈进;高村乡实现了水泥路组组通、户户通,以“一子动”带动“全盘活”,高质量建设精品民宿产业示范带,实现了“山顶绿帽子、山腰钱袋子、山底粮袋子”。

近年来,平武县持续优化县域交通内循环,加快县内路网规划建设、提档升级,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初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辐射城乡的交通网络,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增长至1920.9公里,同比增长22.7%,全县“二高二横三纵两环”的路网布局基本形成,为推动全县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