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建立保护体系 落实管护责任 强化问题整改

平武:加强水环境治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8-03 09:02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清澈的涪江穿城而过 (胡宇摄)


日前,平武召开2021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强调要强化工作落实,加强督导督查、问题整改,上下联动,对已整改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近年来,平武不断完善流域治理体系,提升河湖治理能力,把河(湖)长制作为落实中央、省、市决策,推进水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落实管护责任,强化问题整改,提升基层河湖治理能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胡宇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任露潇

上下联动 提升河湖保护能力

平武作为四川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水资源保护关系到整个生态平衡大局,如何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抓牢河湖管理保护和治理成为平武河(湖)长制工作思考的首要问题。

为此,平武坚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开展全县河湖保护突出问题大排查、河湖“清四乱”,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强化落实跨流域跨区域河湖联防联控机制,推动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大力推进水土保持。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完善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主轴,准确把握治水矛盾的发展变化,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好治水管水体制机制政策性问题,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水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了解,涪江是长江的二级支流,也是绵阳的“母亲河”。作为涪江源头地区,平武境内涪江支流众多,如何保护涪江水质,关系到下游数百公里沿线地区水环境安全。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涪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日益加强,2017年,平武启动全县河湖“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建立起县、乡镇、村三级河长管理保护体系,实现对涪江流域平武境内干流、支流全覆盖管护。

“如今,一把手挂帅,避免了过去多头管理的弊端,责任更加明确,形成了河道治理合力。”平武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涪江流域平武段从反复治、集中治,到一河一策、每条河有人管有人治,在河长制下,平武走上了治水管水常态化道路。”

因地制宜 强化农村污水治理

在大山深处的平武县阔达藏族乡旧庄村,放眼望去,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青山如黛,洁净碧绿的江水流向远方。

旧庄村每家农户门口,都有两条塑料管直通到草坪的化粪池和沉淀池,蚊虫很少。为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该村采用“无动力化粪池+沉淀收集池+资源化利用”方式处理污水,黑水与灰水分开收集,黑水排入化粪池。在厌氧微生物作用下,有机物及悬浮物得到降解后用于林地消纳、农作物施肥、果蔬种植等;灰水排入沉淀收集池,杂质和残渣沉淀过滤后用于农业灌溉等。

“在生活污水整治前,农户产生的污水随意倾倒,致使污水横流,蚊虫很多。”66岁的村民张光书说,实行污水治理后,村里环境打了个“翻身仗”,成为“绿富美”村庄。“旧庄村属典型的高山河谷地带,平均海拔1000余米,全村农户分布于涪江上游河道两边,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所在区域。”阔达藏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旧庄村是平武“四改两建”示范试点村,早在2018年,该村就全面完成农村厕所改造,使农村生活污水中的黑水得到有效收集并实行资源化利用。

据了解,通过工程项目实施,目前,旧庄村累计铺设管径110的PVC管道3000余米,实现污水入厕、入化粪池57户,新建末端小型沉淀收集池38口,使得全村95户农户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如今村里整洁了、漂亮了、不臭了。”村民张顺贵说。

“事实上,旧庄村仅仅是平武因地制宜,推动全县乡村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通过政府部门持续多年的宣传引导,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平武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对涪江平武段地表水每5天监测一次,水质达到一类国标。同时,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力度,减少生活废水、垃圾、化肥、农药等对土壤和水质造成污染,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良好生态 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流域内的环境好了,自然生态也就更加多样化了。”涪江流域上游区域是大熊猫主要栖息地之一。据统计,平武野生大熊猫数量已从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时的230只增至335只,县域野生大熊猫数居全国之首。野生大熊猫数量的增加,与平武县域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密不可分。据介绍,平武县大熊猫栖息地面积达2883平方公里,占全县幅员面积的48%,全县拟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面积约3323平方公里,占全县幅员面积的55.6%。

除此之外,平武涪江流域特殊的地理位置孕育出宜人的气候、独特的人文资源和奇特的地形地貌。4760平方公里林地面积,生态覆盖率达74%以上,常见优势树种23科、37属、78种,优势建群树种等32种,草被植物有96科、332属、573种……一组组数据形象说明了平武生态资源的富集。

遍布平武的涪江支流,也为生态旅游提供了条件。近年来,平武提出“全域旅游”,发展“一村一品”的特色乡村旅游业态,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硬件”以及星级农家乐打造等“软件”方面着力,为发展生态旅游奠定基础。

目前,位于九绵高速沿线的河口山庄已进入旅游旺季,不少游客自驾到此避暑休闲。从山庄门前的一条涪江支流开展漂流,每天都有很多游客乘坐小船,在清凉干净的河水中,享受夏日时光。据老板介绍,九绵高速开通后,从平武县城到九寨沟开车只需2个多小时,届时清澈的江水将迎来更多过境游客。

“接下来,平武将继续落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着力抓好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重点工作,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生态功能,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平武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