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八个坚持”奏响发展新篇章

——平武县“十四五”工作展望

2021-01-15 09:11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航拍平武县城 胡宇摄)

(文/ 任露潇)“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日前,记者从平武县获悉,该县“十四五”宏图已经描绘,奋进的号角已吹响。

“十四五”时期,平武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工业强县、依法治县、和谐发展”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稳中求进、跨越赶超工作总基调,突出抓好“交通建设、全域旅游、城镇建设、乡村振兴”四大重点工作,聚力实施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工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三地两区”、全省旅游生态强县和畅通活力幸福美丽平武。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十四五”时期,平武县将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不断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通过加强与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合作,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创业促进计划,加快构建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提供的创业服务体系,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平武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确定的“四个发展定位”和“十大工程”,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发展新空间。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实施重点招商项目和重点企业“服务绿卡”制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县乡村(社区)三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发展生态信息农业。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发展特色种植业和现代养殖业,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产业化利用,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7+4”产业体系,实现从农产品资源大县向产业强县迈进。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环境美、生态好、品质佳的乡村人居环境。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和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增强发展的重要支撑能力

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原则,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全面赋能和支撑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畅通平武。全力保障九绵、广平高速公路建设,打通深度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及“一带一路”交通大动脉,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驿站。加快构建“一心两环十放射”交通主干网络为骨架的县域交通路网。全力推进平武通用机场建设。大力建设“四好农村路”,完善乡村联网路,构建便捷顺畅的农村交通网络。

加强能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天然气管网规划建设。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和城乡防洪、防涝设施建设,切实提升防汛抗灾能力。有序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标准化。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紧扣“千古白马情·华夏报恩城”定位,统筹推进县城功能完善、品质提升、文化融入、特色塑造,增强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功能。建成龙古同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形成“龙古同城”发展新格局。完善城市功能分区,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县域经济发展趋势和城乡居民需求,科学规划建设充电桩、换电站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推广使用,促进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生产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不断深化村规民约、道德评价、乡风监督“三大体系”建设,促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向好。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建立“设施完善、覆盖城乡、发展均衡、服务便捷”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推广、报恩寺馆藏文物库房等项目建设,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保护传承利用白马文化等优秀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报恩文化、藏羌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打造平武文化名片。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统筹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

推进健康平武建设。深入实施健康平武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县域“医共体”,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推进医养结合,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创业,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就近就业。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

筑牢社会保障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社会救助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用好用活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落实退役军人保障制度,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

坚持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绿色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

发展全域旅游主导产业。强化“旅游+”和“+旅游”理念,坚持“一核四沟域”空间布局,做好文旅、农旅、林旅、交旅四篇融合文章,差异定位、特色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建成报恩文旅小城、平南荞遇拾光,有序推进“华夏报恩城·大熊猫文旅康养城”、白马十八寨、金子峡溶洞王国等旅游项目。丰富旅游业态,打造“康养旅居”旅游目的地,发展高品质养老产业。完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美誉度知名度。

加快发展绿色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重点培育一批现代化精深加工企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促进餐饮、住宿、商贸流通等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科技服务、法律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健康养老、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人力资源等现代服务业。

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高农业产业数字化水平,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升级和智慧化智能化改造。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健全投资与消费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消费升级,扩大有效投资,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坐标定位和比较优势。

拓展消费新空间。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鼓励体验消费、定制消费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健全现代流通体系,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开拓城乡消费市场。

改善消费市场环境。建立健全预防为主、防范在先的质量监管体系。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制度。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强化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抓项目。建立“十四五”重大项目库与年度重点项目滚动实施机制。促进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发展“沟域经济”,促进四沟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互助、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坚持绿色发展 全力筑牢生态屏障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家园。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抓好生态功能区建设,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创建森林湿地草原生态屏障省级重点县。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坚决守住河流健康生命线。推行林长制,健全完善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体系、森林防火监测体系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和确权登记。提高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创新经营管理体制,提升利用效率。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规范完善生态权益交易和流转,实现生态资源使用权和发展权交易增值,维护林农合法权益。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平武。

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加强治安能力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和创新城市社会治理,推进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

加快平安平武建设。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强重大自然灾害和重大地质灾害预警防御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应急组织保障、协同运行机制和快速反应、处置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应急管理全民参与格局。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提高关系人民健康的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保障水平。(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