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一线故事--桅杆村梅花节咋一直火?

2021-01-15 08:52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平通羌族乡桅杆村的梅林和农家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摄)

(文/薛世荣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田姣)

2020年最后一天,因为修路的原因,从平武县城到绵阳的路上有些拥堵。

这样的景象,在平通羌族乡桅杆村的村干部眼里却平常:“你是没见过赏梅季的情况,每天至少来1万人,这里车水马龙,必须安排专人协调交通。”

平通羌族乡地处平武县城到绵阳市区的“中点”,是沿九环线进平武的第一站,但近年来让其远近闻名的,却是桅杆村的梅花。

当地梅树种植始于明朝,长时间以梅果产出为主,直到2013年,一场梅花节让这里成为有名的赏梅地。如今,这里的农家乐也从7年前的2家猛增到47家。

政府发动 激活沉睡的资源,打响第一枪

桅杆村的梅林在路边的小山上。驱车在山路上转了几个弯,几乎每个弯道旁都有观景台或者农家乐。

跟着乡干部,记者来到山腰处的一家农家乐,老板娘徐丽介绍,靠山的三栋建筑用于餐饮和住宿,而相当部分游客为平台前的景色而来——万亩梅林就在眼前徐徐展开。据村干部介绍,梅树总面积超1万亩,其中百年以上的古梅树就达千亩之多。这里的梅花虽然漂亮,但之前很多人不知道。

从沉睡到苏醒,转折点出现在2013年。当年,看中梅林的旅游价值,当地政府决定模仿成都龙泉驿的桃花节,组织一次赏花节。

消息传出,嘲讽者有之,旁观者有之,怀疑者更多。

人们的怀疑不无道理:这里缺基础设施,上山的路是土路;缺品牌,从来没有宣传过;缺接待能力,餐饮住宿更是空白。

顶着无数个“缺”,当地政府硬着头皮上。其实,所谓的上,也就是在绵阳市内的媒体做了个小广告。

广告虽小,效果很好:几天时间内桅杆村涌入数万游客,远超接待能力上限。为此,镇村干部全都动员起来,每个人联系几户村民,临时搞起接待。

平通羌族乡乡长杨波当时是乡办公室主任,他还记得当时的盛况:几千辆汽车几乎排满进村公路,乡镇上的方便面矿泉水被抢购一空……

桅杆村梅花节一下火起来,而且一直火到现在。

规划带动 整体打造,规范运作,良性发展

一办即火的梅花节,在给当地带来惊喜的同时,也让干部们有了担忧:要是一直缺乏良好的配套和服务,梅花节火不到几年。

怎么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当地召开首届梅花节总结大会,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调整。

方向之一是提升。改变之前单打独斗的方式,整体打造,将梅林作为一个景区整体设计,在保护景点的同时,紧急规划建设交通、住宿、餐饮等配套设施,实现“来得了、有看头、有耍头、有吃头。”

几年来,当地先后投入1亿元完善梅林基础设施建设,将土路变为30公里的车道和游步道,完善厕所、游客中心等。

方向之二是扩容。在原有一两个景点的基础上,根据海拔差异,规划了不同的赏花线路,兼顾到不同品种梅树,每条路线各有韵味;将赏花周期从1个月延长到2个多月。为平衡旅游淡旺季,还专门在山上规划了康养产业。

三是规范。根据线路规划农家乐建设位置,同时引导突出特色,避免恶性竞争。以徐丽为例,她的农家乐正在一条赏梅线路上,每年都有大量回头客,从最初的一栋楼扩大到三栋楼。“可以一次性接待100多人就餐。”

目前,平通梅花节在1月主花期能吸引游客超过30万人次。(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