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何瑞雪带队到文县考察学习白马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工作

2020-11-25 14:41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11月23日至24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何瑞雪带领相关部门和乡镇到甘肃省文县考察学习白马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工作,为平武白马文化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学习可行经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县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益当珠,县政协副主席左都仕参加考察学习。文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瑞稳,文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斌陪同考察学习。


在两天的考察学习中,何瑞雪一行分别到铁楼藏族乡参观了铁楼古街、草河坝白马文化博物馆、白马魂广场、李子坝阳尕山民宿和白马文化研究成果展示馆馆藏白马文化艺术珍品,观看了白马文化宣传片,并听取了文县关于白马山寨重建规划等情况的介绍。每到一处,考察学习组都认真听取文县在提升文化发展水平、加强白马民俗文化传承利用、推进文旅融合和扩大民俗文化影响力等各方面的具体做法。

据了解,文县以创建文化旅游先进县为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编制氐羌藏文化经济段规划、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和白马河流域白马文化体验区规划,着力提升文化发展水平;按照保护和传承并重、创新与发展并举的总体思路,通过积极开展研讨和设立研究基地,加大白马民俗文创产品研发力度、广泛收集原始资料、稳步推进非遗及白马传统村落名录申报、强化代表性传承人培养、加强白马文化从业人员培训,着力加强白马民俗文化的传承利用;通过民族村落建设、传统文化民宿改造及景观建设、白马民宿文化演艺中心建设和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同时,文县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使全县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和旅游业融合利用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交流座谈中,何瑞雪表示,平武相关部门和乡镇要进一步提高做好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以主人翁的精神抓实抓细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同时,希望文县和平武在国家级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上加大沟通合作力度,以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为契机,建立联系协作机制,推动两县更深入合作与交流,携手并进。

曹斌表示,希望两县共同支持白马人民俗文化的研究和开发利用工作,加大民俗文化研究成果的宣传推介力度,把白马人民俗文化推广到更高平台。

会上,两县相关部门和乡镇相互介绍了在白马文化保护传承的经验,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白马人民俗文化的抢救挖掘、灾后重建中的白马人民俗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文/图 席卫东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