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走进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之平武县——巍巍红军魂 悠悠传万代

2020-11-24 16:32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前不久,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平武县入选“长征片区”(红四方面军)名单。日前,记者深入平武县,实地参观平南红军桥、红军碑林等红色革命遗址,穿越80多年的时光,追寻红军在平武的那段峥嵘岁月。

平武县森林警察大队在红军桥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任露潇 摄)

红色“风暴”席卷平武

在平南县苏维埃旧址前,现年65岁的红军后代刘子清说:“民国初年,平武不再是满清时候的龙安府,降格为一个普通的县,地方行政中心地位的丧失,导致平武成为死角地区,政治腐败,经济萧条,社会动荡,致使县境内土匪猖獗,恶霸横行,烟毒泛滥,民不聊生。沉沉黑夜之中,一片风雨飘摇的景象。”

上世纪20年代,四川军阀割据,名为“防区制”,大小军阀各占一块地盘,作为自己的“防区”,“防区”内的一切军、政、财权都掌握在军阀手中,他们任意委任行政、财政官吏、征粮征税,甚至可以判案杀人,一个防区就是一个独立王国。军阀们还为了扩大地盘,争夺防区,不断混战,人民生活极度困苦。

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四方面军在川陕交界的大巴山建立革命根据地,形成“红色武装割据”,打破旧军阀的残暴统治,让广大贫苦大众看到了获得新生的希望,平武的劳苦大众也在盼望着“红色风暴”能够席卷平武。

平南县苏维埃旧址(任露潇 摄)

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突出根据地开始长征,大股部队向西、向南发展,4月11日,红30军268团从青川县的青溪镇向平武进发,半天急行军90华里,一路连克平武县的高村、白草两个场镇,中午到达古城镇。下午6时,红军先头部队的一个班迅速消灭小股顽敌,行进到距县城5华里的东皋湾、沙湾等地。红军向村民借来3把木梯,以作攻城之用。他们从长河湾上山,沿山梁疾行,占领县城北山梁后,从东西两端对这座城墙坚固的县城实施包围。军阀部队也没抵抗多久,当晚,红军就占领平武县城。

红军解放平武县城后,即分三路向平武西南进军,扩大红色区域。截至同年4月19日,红军顺利占领了除木座、白马两土司辖地外的全部县境。

古廊桥见证红色政权

红军占领平武县城第二天,便在报恩寺广场组织召开大会,向群众宣讲共产党的纲领、方针、政策,宣传红军的性质、任务和纪律,宣讲抗日救国的道理等等。同时,红军还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四川军阀和地方豪强的反动本质,唤醒穷苦民众起来革命。

平南县苏维埃旧址(任露潇 摄)

凡是红军走过的地方,都会就地利用石碑、岩壁、庙宇、桥梁等多种条件,錾刻宣传标语;在交通要道、人群聚集区书写宣传标语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团结群众。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鼓舞人心的宣传内容,唤醒了广大劳苦大众,播下了革命种子。

如今在平南,依然保存着一座120余年的古廊桥,该桥长28米,桥面距离平南河面18米,桥上“红军桥”三个字十分显眼。而在距离红军桥近100米远的地方,是一座“三圣庙”,当时的平南县苏维埃旧址。经过岁月的摧残,如今的平南县苏维埃旧址仅剩三圣庙山门,其他建筑均已不在。

平南县苏维埃旧址(李贫 摄)

“1935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30军来到了平南,在平南三圣庙建立了平武县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苏维埃平南县委。”刘子清回忆,红军在平南停驻的50余天期间,跟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红军亲民、爱民的形象深入人心,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拥护。“当时,进驻平南的红军见这里的松桥桥楼年久失修,损坏严重,人民群众过桥存在安全隐患,红30军政治部主任李天焕亲自带领红军战士维修桥楼,加固桥墩,将破烂的木板拆下来,换上了新桥板。此举使红军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人们就将这座松桥改叫红军桥。”如今,依旧可以在红军桥上看到当年红军写下的宣传标语。

红色精神永放光芒

在平武县城北山公园内,有一座红军碑林纪念馆,保存着众多红军石刻标语,以及后来的纪念雕塑、领导人题词等。

平武红军碑林(李贫 摄)

平武红军碑林馆于1981年开始筹建,1987年竣工。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55平方米,是一座钢筋水泥与木结构相结合的仿古建筑,构思精巧,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强烈的地方特色。碑馆正面匾额“红军碑林”4个金色大字,是由当年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元帅题写。正门左右大柱上木刻对联一幅,内容为“石破天惊,摩崖字字留战纪;铭心刻骨,后昆代代踵前徽”,对联是已故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武人张秀熟所作,由张爱萍将军书写。

2020年,平武县纪委又对红军碑林纪念馆进行提升打造,将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建设成廉洁文化基地,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廉洁清明。

平武县党员干部在县城北山公园的红军雕像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任露潇 摄)

廉洁文化基地由北山长廊、初心广场、红军在平武群雕、张秀熟浮雕、清风茶园、登高幽径、红军碑林、铁血长卷等八部分组成,旨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熏陶干部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随着平武县廉洁文化基地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单位干部职工走进基地内,感悟革命先烈廉洁务实的品质和鞠躬尽瘁的精神。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6月底平武县廉洁文化基地提升打造完工后,已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数十场。成为了全县党员干部、青少年及广大群众广泛开展廉洁教育、体验红色文化的首选之地。(文/任露潇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