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锚定“四个定位” 实施“十大工程”——平武系统谋划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10-20 13:51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记者 任露潇)10月12日,平武县召开2020年乡村振兴示范片创建评审会,公开评审遴选2020年乡村振兴示范片的创建对象。评审中,龙安镇、江油关镇、响岩镇等15个乡镇递交了实施方案,并针对各自特色开展规划讲解。经过公开“打擂”,最后锁江羌族乡、龙安镇两个乡镇入选平武县2020年乡村振兴首期示范片创建乡镇。

这是平武县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更是平武县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动案例。

前不久,平武县召开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平武县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稿,明确提出全县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同时,对平武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了“四个定位、十大工程”的系统谋划。

“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后,如何找准定位,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就成为了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怎样作答,关乎平武县能否把握历史机遇,顺势而为,也关乎着平武县未来发展大局。”平武县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近两个月以来,平武县委县政府集中精力、沉下身心,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梳理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同时,对形成的初稿,印发所有县级领导、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及各乡镇、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并对收集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作为典型的山区经济县,工业薄弱,基础设施薄弱,人口少,经济基础差是平武县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但与之相对的,生态系统完善,野生动植物资源富集,传统农业生产成熟又是平武一大特色优势。因此,扬长避短,找准定位,积极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成为了摆在平武县面前的一大机遇。

“围绕‘一极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聚焦‘三地两区’、全省旅游生态强县和畅通活力幸福美丽平武建设,明确了我县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发展定位,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引领全面发展。”平武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服务战略全局,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平武县将建设成渝地区生态旅游首选地、生态农特产品重要供给地、大熊猫国家公园北部入口社区建设示范地、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驿站作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四个发展定位。

而与“四个发展定位”相对应的则是具体的实施举措。结合产业发展基础,平武县聚力实施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工程”,包括产业体系提档、全域旅游提质、基础设施提升、小县优城提品、乡村振兴提速、项目建设提效、创新驱动提能、生态保护提级、灾后恢复重建、公共服务提标,重点解决实施路径问题。

“平武北入河西走廊、南连成渝地区、西进九寨黄龙、东接剑门蜀道,是贯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中央重大战略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平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平武县相关负责人说。(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