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整合乡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平武强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柱”

2020-09-24 11:23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衢江-平武猕猴桃产业园猕猴桃丰收,村民喜笑颜开

(杨稚童 记者 任露潇 文/图)日前,平武县首个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四川威兰特食品产业(平武)生产基地在高村乡大兴村正式开工建设。基地首期工程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预计2020年12月竣工,2021年1月建成投产。届时,威兰特青梅果小酒年产量可达3000吨以上,将对延伸平武县的青梅深加工产业链条,助推当地农业产业纵深发展起到积极的意义。

农业兴则农民富;仓廪实则百业兴。在平武,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肩负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第一担当,如何发挥优势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一直是平武县委、县政府全局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总体目标,平武县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有力措施强基固本,大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全县农村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临近仲秋,走在平武广袤的农村大地上,“秋实”二字宛如天空中的云朵一样,抬眼可见。连日来,正值猕猴桃成熟的季节,在古城镇青羊村衢江-平武猕猴桃产业园中,一片片藤架错落有致地遍布在坡地,一颗颗饱满的猕猴桃去掉包裹纸袋初露真容,工人们采摘、搬运新鲜摘下的猕猴桃,现场一片丰收的喜悦……

与此同时,在与古城镇相邻的坝子乡八洞村肉牛养殖项目,也迎来了首次分红。据了解,坝子乡东西部扶贫协作肉牛养殖项目今年5月实现第一批肉牛出栏,共出栏90余头肉牛,获得收益达160余万元。肉牛出栏后,村集体与农户按一定比例进行分红。这种创新增收模式不仅使得当地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更辐射带动周边乡镇一起参与到肉牛养殖项目中来,分红现场就有6个乡镇16个村与平武县优旺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良种母牛代养意向协议书。

而这仅仅是平武整合乡村资源优势,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为了科学合理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平武县建立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负责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监督落实等工作,支持村集体产业发展。

同时,平武县结合国土整治,加大集体荒山荒坡、低产林改造力度,以资源引资,以资源入股,开辟村级集体增收渠道,采取资源股份化与投资人合伙经营、按股分红的方式,参与企业经营,延伸产业链,创新“国家扶持、集体资源、企业(个人)领办、按比分红”的发展模式,将农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获得稳定的资源收益。

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平武因地制宜,以平武中蜂+扶贫套餐产业为主导产业覆盖全县;以平武绿茶、平武核桃、平武中药材为清漪江片区、九环线片区和上山区3大片区支柱产业;以平武大红公鸡、平武黄牛、生态黑猪、平武食用菌和高山蔬菜为5大跨域产业;所有行政村确定N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产业扶贫新格局和“全域规划、突出特色、龙头带动、联动推进、全域覆盖”的良好发展态势。

平武大地,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各具特色。而集体经济的发展,使村民生活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的归属集体所有的荒山野岭变成了农民发家致富的温床,狭窄的泥巴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文化广场、道德讲堂、乡村童园进入了各个乡村,电脑、轿车等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群众面貌精神振奋、焕然一新……(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