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普惠金融 平武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07-29 15:06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7月28日,中国农业银行平武黄羊关支行正式营业,标志着平武县实现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全覆盖,有效地打通了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黄羊关藏族乡位于平武县西北部,地处平武、松潘两县交界处,距平武县城55公里,该乡没有客运站,出行不便。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黄羊关藏族乡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中蜂产业,村民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随之而来的是逐步增多的金融服务需求。据村民介绍,以前不管办任何大小业务,都必须去15公里外的水晶镇办理,耗时长、成本高,如果忘带证件或材料,还得多跑两趟。金融服务缺失成为当地老百姓面临的最大难题。

“我们社保卡是在农行办理的,以前办理社保相关业务都要去县城的农行,但是县城离我们又相当远,有50多公里,我们去办理业务的话,很不方便,出行也很被动。”黄羊关藏族乡村民吴兴顺说。

在了解到情况后,在县委、县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协调下,中国农业银行平武支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在实地调研后,精心选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黄羊关藏族乡乡政府内建立金融便民服务点,并落实支行营业部管理、经营服务,定时定点为当地村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

查看身份证原件、核对信息无误……正式营业第一天,记者在黄羊关支行营业点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耐心、细致的为当地村民办理存取款、转账汇款、查询社保、低保等相关金融业务。

黄羊关藏族乡村民陈朝国正在黄羊关支行营业点办理社保卡余额查询的业务,他说:“有了这个营业点后,我们交医疗保险、存钱这些都可以在家门口办理了。”

如今,分布在各乡镇的金融服务点在新时期又有了新使命,通过优质的金融服务带动产业扶贫,让金融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村民。截至目前,平武县通过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设立支农POS机等多种方式,实现全县20个乡镇金融服务延伸全覆盖,行政村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实现了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办理金融业务。各乡镇金融服务点的建立,有效发挥了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影响和带动村民增强金融意识,为广大村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金融服务。(文/贾莹 刘艳杰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