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我县召开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座谈会

2020-07-09 16:33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6 月23日至7月7日,清华大学“白马非马”支队赵丽明教授一行在我县开展了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调研。为加强交流合作,7月8日,我县召开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座谈会,专题讨论研究白马文化传承保护发展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黄骏出席座谈会。

座谈中,黄骏对赵丽明一行在我县开展了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调研表示感谢,并就我县白马文化传承保护工作进行了介绍。黄骏说,绵阳市委、市政府和平武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白马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工作,先后成立专班专组积极对白马文化进行挖掘、保护和传承,白马民俗风情独具特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居建筑风格古朴美丽,白马人、报恩寺、大熊猫和珙桐花并称为我县“四大活化石”,白马擀毡帽、曹盖面具制作、跳曹盖、大刀舞等已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我县积极以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举办白马文化风情节、红叶节、白马山寨歌会等节庆活动和白马文艺作品创作为契机,对外宣传展示白马文化旅游资源。

黄骏表示,赵丽明教授在汉语史、文字学、历史学、人类学、民族学和语言学等方面十分有研究,在国际国内拥有极高的声誉,希望赵丽明教授以及“白马非马”支队就白马文化传承保护发展工作能与我县加强交流与合作,深度挖掘白马的传统民俗文化,扩大白马文化的影响力,共同推动我县文旅、交旅融合发展。

赵丽明在会上表示,近段时间,通过在白马的实地调查和研究,感受到了白马藏族乡的干部群众具有深刻的文化自觉、文化自救、文化自省意识,而“白马非马”支队调研的目的是通过抢救、整理白马藏族濒危文字文献,助力白马藏族文化保护性开发,通过“六对照”工作法,对印书、印棒、法器、图片经和剪纸挂符等白马藏族早期图像图符进行形、音、义的绘制、翻译和注解,保留白马藏族原始思想文化,探究白马藏族语言特色、民族风俗和宗教信仰,扩大白马藏族的对外宣传影响力,助力文旅扶贫。

座谈会还举行了专家聘书颁发仪式,黄骏为赵丽明颁发了“平武县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聘书。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瑞雪主持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明良,县政协副主席左都仕,相关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及本土学者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文/党玥 席卫东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