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平武: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富民路

2020-05-25 14:46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记者 任露潇)5月19日,平武县老河沟第三届车厘子采摘节在高村乡福寿村车厘子采摘基地如期举行,偌大的车厘子采摘基地内一时间甚是热闹,现场品尝的,购买带走的,各式各样的销售购买方式,让这远离都市的乡间村落迎来了一波农产品销售“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车厘子采摘节与前两次不同,主办方由党委政府变成了种植户企业,而参与观众则更多的是绵阳周边游客,深山里的生态经济模式愈发受到市民群众的追捧。

作为长江上游的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平武县始终坚持“绿色打底,生态先行”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县域经济发展相互融合,努力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经过几年的规划发展,如今,随着各类生态农产品的热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次次在平武得到印证,“绿色打底生态发展”的理念也牢牢刻印进平武老百姓心中。大美平武,生态画卷,正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守护绿水蓝天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5月15日,由中共平武县委、平武县人民政府主办,平武县生态环境委员会承办的“守护平武蓝,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报恩寺广场举行。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递“生态兴则文明兴”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理念,营造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启动仪式上,平武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立即行动,做低碳生活、共建“平武蓝”的引导者,做绿色生活、共护“平武蓝”的践行者,做保卫蓝天、共享“平武蓝”的宣传者。要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转化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来,齐心协力,共同下好污染防治“一盘棋”,共创生态文明社会新风尚,让平武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为人民增添更多的幸福感。

据了解,2019年,平武县超额完成我市大气约束性考核指标目标任务,市民蓝天获得感不断增强。平武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出门就是绿水青山,抬头就是蓝天白云。经过多年的生态恢复,绿水青山成效显著。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让‘平武蓝’成为常态,要让平武的空间多一些生态的色彩。”

据悉,按照中央、省、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总体要求,平武县切实推进“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不仅让山更绿,水更清,同时也让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用好一方水土 发展全域生态旅游

“最近几年,生态旅游已经成为平武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福祉的一个大事业。实践表明,生态旅游是平武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化器’,是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的‘发动机’,是助力扶贫攻坚、林区转型发展的‘动力源’,还是推动平武全域旅游发展的‘主力军’。”日前,平武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

平武县地处四川盆周山区与川西高原过度地带和川甘两省的交汇点以及岷山山系大熊猫A种群腹心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孕育出宜人的气候、独特的人文资源和奇特的地形地貌:4760平方公里林地面积,生态覆盖率达74%以上,常见优势树种23科、37属、78种,优势建群树种等32种,草被植物96科、332属、573种……一组组数据形象地说明了平武林业生态资源的富集。

与得天独厚的资源相对应的是,平武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硬件”以及星级农家乐打造等“软件”多方面着力,为发展生态旅游奠定基础。如今,平通的古梅园农业观光园、豆叩的禅茶清谷等,已成为平武林业生态旅游业的名片。

近年来,平武县积极推行保护发展生态资源相关举措,加强生态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保护林地资源和古树名木,打击一切破坏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从各个环节确保了生态资源安全。同时弘扬绿色文化,广泛开展“爱绿护绿”公益性活动,将生态“植入”人心,让建绿、爱绿、护绿成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

发挥产业优势 夯实生态经济基础

近年来,平武县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创新“四四五三”生态旅游攻坚新举措,提升“村庄美”“生活美”,让农村守得住“村魂”,留得住“乡愁”。老百姓要富起来才能走持久发展的道路,这也是平武在发展生态旅游方面的核心要义。让美丽的风景,变成老百姓人人羡慕的“钱景”,平武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重要抓手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最终达到富民强县。

在平通梅林,“依梅春香园”农家乐的老板徐丽每年春夏季几乎没有闲暇时光,到此旅游的游客太多了。过去,平通人种植乌梅只靠售卖梅子获利,如今在平武林业生态旅游开发之下,满山遍野的自然资源已变现为资产。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平武除了注重抓类似徐丽这样的领头羊,还在具有特色的林业生态景区大力推行“双十”发展规划。每个农家乐、乡村酒店带动周边不低于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带动不低于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通过这些龙头的带动,贫困户收益也有了保障。

平武通过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紧紧依托自然保护区、生态康养基地、生态公园、国有林场等生态风景资源,生态旅游开发持续推进。同时,以生态旅游为突破口,把生态旅游同休闲养生、产业发展、特色文化、脱贫攻坚等统一起来,兼顾生态、生产、生活,统筹山水、物产、文化,融合三大产业,让生态旅游成为产业支撑,让生态旅游成为文化品牌,让生态旅游成为致富途径,在秦巴山区率先迈出绿色振兴崛起的步伐。(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