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疫情防控】平武县:抓实“厕所革命”助力防控阻击战

2020-02-25 10:48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平武县新(改)建公共厕所300座,新(改)农村卫生厕所23000座。在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平武采取明责任、勤保洁、广宣传、严检查的方式,抓实“厕所革命”,提升城乡厕所卫生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明责任,构建厕所管理责任网。1月29日,县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公共厕所消毒工作的通知》,按照行业归口、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住建局负责县城公厕、交通运输局负责交通沿线厕所、文广旅局负责旅游景区景点厕所、农业农村局负责农村厕所的责任。乡镇负责辖区内厕所的具体管理,把任务、责任分解到村(社区),采取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责任人定点的方式,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勤保洁,阻断新冠肺炎传播源。严格落实公厕每天“两消杀、三保洁”制度,即每日2次全面消毒和早中晚3次保洁,重点对门内外把手、水龙头开关、洗手盆、便池、马桶按钮等部位消毒,及时清理废弃物,对未接入污水管网的粪污增加消毒药剂投放频次,实现了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目前,“冲洗消杀”公厕面积达150万平方米。

广宣传,提升厕所防疫知晓度。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卫生城镇创建、爱国卫生月等活动,加强农村厕所粪污日常管理、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截至目前,悬挂宣传标语横幅2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


严检查,推动厕所防疫见实效。成立暗访工作组,随机抽查厕所保洁、消杀及粪污处理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采用“双通报制”(即通报行业主管和属地乡镇),并限定时间整改,确保厕所防疫不留死角。目前,组织开展暗访5次,通报发现问题23个。(供稿:刘艳玲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