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疫情防控】平武县:五举措做实做优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2020-02-17 16:48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武县迅速响应、紧急行动,五举措做实疫情防控和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春节后农民工健康出行、安全返岗,稳定就业。

广泛宣传 深入人心无死角

全县设立咨询点427个,通过发放《给全县农民工一封信》、张贴倡议书以及流动车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和防护培训,引导群众知晓返乡(岗)注意事项、科学居家隔离知识。同时,通过微平武公众号、直播平武APP、村社微信群等媒体,发布外出务工要件、省内外复工时间表、不同层次用工信息。让农民工都能居家知疫情,重防护、选就业、明返岗。

精准摸排 跟踪服务暖心窝

从1月24日(除夕)起,全面摸排返乡农民工信息并建立台账,实行工作日报制度,针对重点疫情区返乡农民工及接触人员实行14天居家隔离,落实家庭医生跟踪监测,明确专人对在家隔离需要生活必需品的群众进行代购,需要销售自家产品的进行代销,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对居家隔离农民工进行了一一电话慰问,让农民工居家隔离更安心。

健康服务 出入有序更放心

为保障急需返岗的农民工健康出行,我县严格按照“村管居家隔离、乡(镇)管审核、医院管体检”的三位一体服务法,切实做到隔离不够不放行、务工对接不清不放行。不仅如此,出台了外出农民工免费体检政策,设置健康服务点25个,为有需求的农民工提供血压、心率、呼吸道症状等方面的健康检查和提供职业健康防护建议,出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确保农民工顺利赴岗。为确保操作过程规范,2月9日至11日,县人社局带领农民工服务中心,分片区到各乡镇指导检查,确保各服务点根据体检人员具体数量,适时分批进行,做到不扎堆、不聚集,有序开展。截至2月16日,累计服务2320人。

专车输送 保障出行降风险

启动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对达到外出务工规定条件的农民工实行专车输送。按照“一车一方案”原则,每车配备一名车长,强化运输过程管控,车上配备饮用水、干粮和医疗急救箱。2月13日上午,首批返岗农民工37人乘坐“春风行动”首班两辆大巴车从平武汽车站发出,直达绵阳火车站,途中除了必要的休息外,不与外界接触。随着“春风行动”的启动,平武将认真按照 “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安全温馨”的原则,组织“一站式”运输服务,持续运送农民工陆续从平武出发,温馨踏上务工之路。截止2月16日专车直送农民工135人。

引导就业 就业春耕两不误

为更好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我县推出系列措施,让农民工就业生产两不误。一是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把线下招聘全部转为线上招聘,有求职需求的农民工可直接与用工方联系。目前,共发布市内外147家企业、4482个岗位。二是引导本县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工程尽快复工复产,尽量使用本地务工人员。三是适时发布各省复工时间表,确保农民工不盲目外出。四是暂无法外出的务工人员,引导做好春耕生产工作。(供稿:曾从华 樊训江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