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平武:56个党委(党组)书记集体“赶考”党建述职亮出“真功夫”

2020-01-21 13:24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响岩镇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党务干部专职不专业,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锁江羌族乡基础工作质量不高,党建工作整体成效不明显。”

1月19日,平武县2019年度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现场,全县56个党(党组)委书记迎来“年终大考”。面对县委常委组成的“考官小组”,书记们深入“盘点”党建工作,考官现场点评辣味十足,让党建述职评出了动力、考出了活力。

说成绩:实事求是“述”

“在‘8.20’洪灾期间,黄羊关藏族乡6个村15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主动到龙池村抢险救灾,成功避灾事件得到省委领导肯定。”“古城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海号村试点村民积分制管理,有效打通基层治理末梢。”25个党委(党组)书记对2019年度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现场述职,31个党委(党组)书记提交书面述职报告,具体事例、精确数据的“答卷”背后,压实的是责任、兑现的是承诺。

会上八分钟,会下一年工。为确保述职报告全面客观,各党委(党组)书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实地调研、交流座谈、个别了解等多种途径倾听党员群众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评价意见。书记们以落实主体责任为主线,总结经验做法,交流心得体会,展示工作成果,亮点纷呈、各有特色。

2019年,全县党委(党组)书记领办特色党建项目18个,形成了产业党建示范带、路地党建联盟等一批党建品牌。“现场述职很有压力,但对我抓好党建工作也有很大启发。”豆叩羌族乡党委书记王李君表示,党建述职评议为各基层党组织展示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提供了平台。

点问题:动真碰硬“评”

这次“年终大考”突出问题导向,现场述职的各党委(党组)书记晒成绩言简意赅、删繁就简,说问题毫不避讳、切中要害。县委组织部严格把关述职材料,将各党委(党组)书记的书面述职材料汇编成册,提前印发给参会人员。

“水晶镇农村党员发展滞后,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不力,找不到接任者。”“豆叩羌族乡党建引领产业扶贫成效低,党组织领导发展集体经济力度不强。”各县委常委对各单位党建工作“望闻问切”,直指基层党建薄弱要害。

“只有面对面、实打实,动真碰硬点清楚问题,才能让‘答卷’更有分量。”现场述职的党委(党组)书记纷纷感叹,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方向,才能鼓足抓好基层党建的干劲,更好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2019年,平武县每月制定下发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构建定责、履责、量责、问责党建责任闭合体系,有效强化了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业主责意识。

谈打算:客观公正“考”

一年一度的年终党建大考,不仅是一次全面深入的盘点和检阅,更是一次真刀真枪的问诊和动员。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后继乏人、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各县委常委既谈深化认识,又教方式方法。

“我们会以此次党建述职为新起点,结合乡情实际思考谋划,为抓好下步党建工作把脉开方。”坝子乡党委书记薛舒心表示,年终述职让自己感受到了压力,又明确了努力方向,更看到了县委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决心。

为防止党建述职“雨过地皮干”,平武县不断完善述职评议机制,采取下级党组织述职、上级党组织点评、上级党委组织部门派员点评、现场测评和集体约谈的“一述三评一约谈”模式全面开展评议考核工作,同步建立问题销账和督查通报两项制度。

“我们必须树立融合理念抓党建,以项目化、制度化、专题化的思路抓工作,确保责任从严落实,压力有效传导,推动党建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高度融合、深度契合、密切配合。”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旭说到。(供稿:张桂茂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