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平武县:激发统战活力 助力脱贫奔康

2019-12-16 15:18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一座座整齐划一的农家别墅焕发新颜;一条条盘旋山腰的通村公路带来新的希望;一个个美如画卷的秀丽村落游人如织……在这个初冬时节,走进平武县任意一处乡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季节变化带给人的视觉享受,更可以从产业、生态、乡风等方面的发展窥见美丽乡村的幸福未来。


在“统”字上下功夫  夯实基层统战基础

在国家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优势,助推平武乡村发展、经济社会进步一直是平武县思考和探索的命题。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要求。平武县把准新时代统战工作政治方向,坚持“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工作定位,通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无党派代表人士活动、商会活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言献策座谈会等形式搭建平台,积极支持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代表人士等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促进平武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平武县紧紧围绕“统”字抓工作,健全了统战工作机制,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统战部牵头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实现了基层统战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的新格局。平武县委统战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统战系统代表人士思想引领,不断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积极邀请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大课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制定政策提供参考。


在“新”字上出亮点  发力脱贫攻坚战

“水泥路通村达社,家家户户住上乡村‘小洋房’,环境优美村庄靓,偏远山沟带来小康致富新希望。”在平武县龙安镇莫鱼沟村,村民们喜欢用这则顺口溜形容近年来村子发生的变化。了解莫鱼沟的人几乎都知道,莫鱼沟之“穷”,曾经在平武全县都能排得上号。这里虽然距离县城仅有28公里,但受地理环境和交通条件等因素的限制,依然属于贫困“重灾区”,2014年经识别贫困发生率达到15.48%,属省级贫困村。

自从对口帮扶莫鱼沟村以来,市级帮扶部门绵阳市委统战部和县级帮扶部门平武县委统战部通过反复调研,积极协调筹集各类帮扶资金物资共计629.8万元,用于莫鱼沟村通村通社入户路、同心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口帮扶工作。积极组织市级各民主党派献智出力,筹集21万元捐赠资金兴建“多党合作同心产业园”,支持农户种植刺龙苞800余亩,引导当地群众种植重楼、天麻、大黄、厚朴等名贵中药材,募集14.9万元帮助农户修建入户道路4.8公里。同时,平武县委统战部与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委统战部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协调争取衢江区统战系统61万元的社会扶贫资金和生活物资,用于支持龙安镇莫鱼沟村、木座藏族乡民族村等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

如今,走进莫鱼沟村,眼里所见便是彩林掩映下的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随意走进村子一处院落,都仿佛走进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画卷,而这正是统一战线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平武县积极协调争取省、市工商联会员企业33户帮扶41个贫困村,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衢江-平武)29家企业结对帮扶17个贫困村,县内民营企业正式签订村企帮扶协议70余份,实现商会、企业与平武县73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平武旅游业商会会长张铭带领会员企业在清漪江流域、高村乡、水田羌族乡等地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周边群众通过务工、销售农特产品等增收脱贫。平武成都商会帮扶全县33个贫困学生至学业结束,投入近200万元;积极联系企业为全县248个村捐赠了1000盏光能路灯;为全县贫困户捐赠净水器5000余台,价值2000余万元,极大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平武县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胡红林和他的妻子大学毕业后就到平武创业发展,他们看中了平武这块生态有机农业资源宝地,直接从当地农户手中收购蜂蜜、核桃、木耳等农副产品,并通过“胡可以的食材店”淘宝店、微信等电商平台进行网络销售,利用互联网方便快捷的优势,让乡村群众尝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幸福“果实”。

近年来,平武县进一步发挥统战优势,坚持“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并举,以创新的思路谋发展,号召统战系统代表人士积极参与、集思广益,各尽其能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在“融”字上见实效  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上半年,经四川省政府批准,平武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的胜利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拉开了乡村发展新序幕。

在平武县高村乡,绵阳民进会员邹丽莎和她的合伙人打造的“花间•伴山”民宿,仿佛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小径旁,精心培育的玫瑰成片盛开;院落内,各色花草、树木点缀其间;客房内,处处可见各类乡村元素。很难想象,大半年前此处还是闲置的废弃民房。邹丽莎等人与高村乡对接后,对旧居的院坝进行提升打造,对房梁、土墙等进行了维修加固,还配备了餐厅以及观景台,将一处不起眼的房子变成了如今的花园式民宿。无党派代表人士胡运泽,带领绵阳市CSD设计机构在高村乡老河沟畔规划设计打造了“龙盘丫•溪语”民宿,与周围的自然生态环境融为一体,让游客置身于山谷深处,享受山水之间的清静,看夕花照水,听溪语低吟,远离繁忙城市的喧嚣,目前已吸引了不少“城里人”前去休闲度假。通过“花间•伴山”“龙盘丫•溪语”等民宿的精心打造,不仅把各地游客吸引过来,还把外出务工的人才吸引回来,成为“民宿管家”和“致富带头人”,为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为保护传承白马文化,发展民族乡文旅产业,平武县委统战部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00万元,牵头策划打造了白马民俗文化文创产业园项目。以“文化+产业”模式将文化挖掘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吸引高校人才驻留,白马藏族乡与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建文创工作室,免费培训当地群众手工制作文创产品;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激励民营企业研发生产白马文创系列产品,建立企业与当地群众利益共享机制,激活当地经济“造血功能”,促进民族地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在平武县委的领导下,平武县委统战部积极组织统战系统成员,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积极性投身于平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之中……(文/任露潇 涂杰 图/胡宇 俞小莉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