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平武:巩固脱贫成效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9-12-08 15:13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记者 任露潇)今年“五一”前夕,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平武县等17个国家级贫困县和乐山市金口河区等13个省定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平武县取得了决战脱贫攻坚决定性的胜利。如何进一步巩固和保障脱贫成效,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更大的成果成为摆在平武人民面前的又一道考题。

作为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自脱贫摘帽以来,平武县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对症下药,聚焦“五个一批”精准施策,紧扣“六个精准”,持续帮扶困难群众,全面排查切实解决问题,统筹推进扶贫专项建设,全面提高扶贫工作水平,构建多方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坚决防止返贫现象。

聚焦聚力 构建脱贫攻坚“四梁八柱”

近年来,平武县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初心使命转化成全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研究推动平武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构建脱贫成效巩固保障领导体系。

聚力顶层设计,平武县建立健全组织、责任、政策、督查、奖惩“五大体系”,强化力量、资金、措施、作风、动力“五大保障”。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思路,平武县制定了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和年度脱贫计划,打好“1+1+7+22+N”政策组合拳,制发《关于勇于担当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关于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攻坚战的决定》,突出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保障、人居环境、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七项着力重点”,落实专项扶贫方案,并出台决胜“三年行动”、解决“插花式”贫困、推进“四改两建”、建设“三大体系”等系列配套文件,全面实现路径清晰、系统优化,构架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四梁八柱”。

此外,平武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建立健全脱贫攻坚跟踪问责机制,成立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常态化开展脱贫成效暗访。对照“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标准,对乡镇、县级部门、村社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进行对表打分。坚持以整改促提升,对问题进行台账式管理,强化跟踪问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保障民生 对标对表抓好三个落实

日前,在平武县豆叩镇荣华村,平武县委宣传部对口扶贫帮扶工作人员和该村村社组长一起,进村入户,为每家这一时段的清洁卫生打分,做评比。在平武县,这样的入户走访,早已是屡见不鲜。

近年来,平武县专注扶贫对象精准,立足“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坚持“家家登门、户户核实、人人见面”,对低保户、残疾人户、五保户、贫困老人户、长期外出人员等特殊群体进行多轮排查,对房子最烂、收入最低、体弱多病、智障低能的临界困难户进行“动态监管”,对边远、边角、边界区域农户重点关注,确保摸清、摸透、摸准每村每户每人的基本情况。对全县农户进行“大走访、大摸排”,开展找人、找户、找房“三找”活动,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此外,平武县专注问题整改落实和作风转变提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清单,划定雷区、标出红线。集中对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和再梳理。巩固深化扶贫领域“3+X”专项整治成果,创新建立“五个严禁”“六个坚决”“七个一律”等作风建设机制,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合力攻坚”的推进体系,切实以作风攻坚助推脱贫攻坚。

通过紧扣“六个精准”要求,平武县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以精准精细的工作落实,保障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协同协作 统筹深化“大扶贫”格局

“分红政策好啊,我这个年纪了还能靠自己的双手赚钱,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明年还要继续好好干!”11月2日,平武县水田羌族乡贫困群众薛贵领到分红款后,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当天,平武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水田羌族乡蚕桑产业分红仪式在水田羌族乡蚕桑基地举行,现场分红12.3万元,让群众感受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的红利。

平武县水田羌族乡蚕桑基地项目由企业资金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共同投资建设,目前已建成优质桑园1050亩、标准化蚕房及配套设施2000平方米、生产管理用房560平方米、苗圃培育基地50亩。今年8月,基地试养蚕一季,实现产值9万元;在水田羌族乡海号村、田龙村、南铁村收购桑叶3万余斤,使3个村的村民增收3.13万元。

产业帮扶仅仅只是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大框架中的冰山一角。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以来,衢江-平武两地不断深化友好交流合作,让协作规划有高度,帮扶措施有力度,项目推进有速度,协作成效有温度,推动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转变,扶贫协作向全面战略合作转变。两地互派干部,确定一系列扶贫协作项目。同时,衢江区社会各界积极向平武开展物资捐赠活动,积极促成平武农特产品入驻浙江各类展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近年来,平武县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的重要要求,切实加强东西部协作扶贫、定点扶贫和社会扶贫等工作,以科学有效的“大扶贫”格局稳固脱贫成效,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更大的成果。(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