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开门纳客 民主甄别 多措并举 ——平武“三单”良方解决群众烦心事

2019-11-21 15:53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玻璃墙拆了,不仅方便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沟通,也能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11日上午,到平武县人社局办事的群众惊喜地发现,大厅变“敞亮”了,之前窗口上设置的玻璃墙已不见踪影。

今年10月以来,平武县启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通过“群众点菜单”“组织列清单”“公开销账单”三个环节,重点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主题教育落地见效。而拆除“玻璃墙”,正是平武县“三单制”解决问题的一个缩影。

“开门纳客”找问题 群众参与“点菜单”

13日下午,完成街面清扫作业的环卫工人王应林回到住建局,将自己口袋里的便签本交到办公室工作人员手中,本子上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的正是他在工作之余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让每一位环卫人员,成为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千里眼”“顺风耳”,架起群众与部门交

流对接的桥梁。这是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平武县住建局创新的工作举措,也是平武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群众点菜单”的生动事例。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中,如何全方位查找问题,让隐藏在“暗处”的“病灶”全面暴露出来,是平武县纪委监委不断努力探索的命题。

通过坚持开门搞整治,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平武县主题教育办、平武县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以开门纳客的方式,广邀群众积极参与,通过调研、走访、座谈、受理举报电话等群众“点菜单”的方式全方位查找问题,从小区路灯关灯过早,到办事窗口的玻璃墙“冷冰冰”,广泛收集到群众最关注的问题346个,为全面整治工作做足准备。

“民主甄别”审问题有的放矢“列清单”

找到问题,只是完成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第一步,相关部门对群众点出的问题“菜单”进行梳理、甄别、归类则是全面整治问题的承接关键。

在日前召开的平武县主题教育检视整改问题意见征集座谈会上,“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现场对88个前期收集到的问题发表意见,随后由各单位进行甄别。其中56个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卫生医疗、教育等领域的问题被组织列入“清单”,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

连日来,平武县专项整治工作组紧扣群众“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整治方向,针对查找的重点问题进行“集体会诊”,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各部门则按照“小切口、民生事、能落实”的要求,梳理、甄别出群众合理诉求和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形成了初步的重点民生实事整改台账。

对全县筛选出的256条重点民生实事,进一步细化为“立即解决”“逐步解决”“跟进关注”三种类别,并按照“四明确”要求,一条一条制定整改目标,细化时间节点、具体举措、责任人员,让群众对关切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多措并举”改问题公开公示“销账单”

通过“群众点菜单”“组织列清单”两项步骤,完成了从破题到开篇,如何掀起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这篇文章的高潮,重点在于如何抓整治,让“账单”销得明明白白。

对此,平武县将“公开销账单”作为专项整治活动的“总出口”,接受公开评议,整治工作是否落到实处,不再是政府部门“自查自评”,而是要让群众的满意度成为最关键的衡量标准。

在平武县人民医院,针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组织清单”中罗列出来的问题,医院通过购进互联网挂号、缴费终端机、开辟新病区等方式,改变以往患者挂号难、缴费难、住院难等问题,得到群众一致称赞。类似于这样的画面在平武县并不少见。

在平武县纪委监委、平武县委组织部的指导督促下,平武各级部门全面对先期列举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并通过实地检验、走访、座谈等方式,对整治效果进行“预检”。整改到位的,通过当地广播电视台、政务APP等进行公开公示,只有群众无异议的问题,才能在专项整治清单中登记销号,完成“三单制”全过程。

“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中,我们把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和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作为整改的重中之重,切实把

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盼点’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平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伟表示,今后,还将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坚持“立即解决一批、逐步解决一批、跟进关注一批”的要求,着力抓好问题整改,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从拆除玻璃墙开始,“三单制”带来的改变也开始向其他非窗口单位扩展。以乡村公路建设为例,2008年以来,平武县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得到长足发展,但在一些贫困地区,仍存在“致富路”不够长的问题。在征集到群众意见后,平武县交通部门已开始启动新的行动方案,将整合涉农交通项目资金6235.1万元,持续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变等群众“点菜”为主动出击,将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来源《绵阳日报》作者:黎松 任露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