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平武:2019关坝自然文化观察节开幕

2019-11-12 14:10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11月11日,由关坝自然保护中心和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关坝自然文化观察节在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开幕。平武县委常委赵树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继辉参加活动。

自然文化观察节,是一种号召自然科学爱好者深度参与的活动,2019关坝自然文化观察节旨在通过自然观察竞赛观察不同物种的分布和数量信息、通过文化观察竞赛收集白马藏族的社区文化,为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工作提供有效的信息。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主任冯杰说:“我们这次举办这个2019年关坝自然文化观察节,一方面把这边好的东西能够传播出去,另一方面为当地积累生物端的数据,让这个地方的信息更完整、更完全,想通过这样的活动,想让更多的社会公众、社区的村民、包括关心、爱护、爱惜自然的朋友能够一起来,相聚一起来投入到自然保护当中。”

据悉,本次活动面向社会共招募约30名共10支来自全国各地的自然爱好者队伍,他们将在未来两天的时间内围绕关坝沟流域开展自然与文化的双元素调查。参赛队伍由关坝沟流域自然保护小区巡护员作为导赏员带队,为了让当地社区居民更多参与到活动中,本次活动还设立了“最受欢迎奖”,获奖队伍将由关坝村村民现场投票产生。


据了解,位于火溪河流域的关坝村是“天下大熊猫第一县”平武县野生大熊猫集中分布的主要区域之一,2015年关坝村建立了以社区为主导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关坝保护小区。数据显示,关坝保护小区所管辖区域不仅是大熊猫岷山A种群的重要栖息地,也是金丝猴、林麝、羚牛、黑熊、红豆杉、珙桐等野生动植物的分布区,具有重要的生态区位和保护价值。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背景下,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关坝保护行动,促进并积极影响周边社区保护地的发展,通过社会企业和公众的力量,完善关坝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料,提高对社区保护地传统、民族文化认知,扩大社区保护地的影响。(文/图 陈欢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