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武要闻

张锦明带队深入平武县开展“促进绵阳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研究”专题调研活动

2019-10-23 17:11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按照《中共绵阳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县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工作方案》统一安排部署。10月21日,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带队深入我县,开展“促进绵阳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研究”专题调研活动,重点调研白马、西羌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和白马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平武县政协主席廖玉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莉,县委常委赵树兵,县政协副主席嘎拉茶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中,张锦明一行先后深入白马藏族乡扒昔加、详述加、上壳子古寨等地,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召开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民族民俗文化传承保护、传统村落保护、文旅产品打造、精品民宿发展以及九绵高速王朗服务区交旅融合发展规划情况。

在扒昔加和详述加,张锦明一行深入古寨边走边看,边走边问,详细了解花腰带、曹盖面具、白毡帽等民族特色产品的文化内涵和制作方法,观看了白马跳曹盖、白马圆圆舞等民俗文化表演,并与县乡两级干部、白马藏族群众进行座谈交流。

张锦明指出,扒昔加和详述加连接王朗和九寨沟,地理位置独特,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悠久,是我市保存较好的传统村落,发展乡村旅游有着巨大潜力。当地要加强传统名俗文化保护,挖掘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培植壮大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在上壳子古寨,张锦明一行通过实地走访、参观民俗陈列、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上壳子古寨的区位优势、人文风情。张锦明指出,上壳子古寨是白马藏族乡最偏远、也是最古老的村落,村里人口基数小,传统名俗文化传承难度大。平武要加强白马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统筹力度,科学编制白马文化保护传承规划,完善民俗文化保护传承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增强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张锦明在调研中强调,当地党委政府要提高思想认识,多方形成合力,通过举行文化展演、置办白马文化培训班等方式,引导更多青少年学习白马文化,激发群众自主学习,为开发和保护白马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做好铺垫。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建设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按照“一寨一品”的原则,全方位,多角度全面展示白马文化,以高标准、高水准、严要求,打造白马乡村旅游的创新性和独特性。要认真贯彻市委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依托白马、西羌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白马西羌•民族风情”文旅品牌,为加快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市,加快把绵阳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建成西部文化强市、旅游强市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文/袁魏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